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毒蛇树上荡秋千吓坏行人 青岛蛇王出手抓蛇(图)

来源:早报 2012-05-05 08:20:15

  早报讯黄绿色的大蛇在路边树上悠闲地荡着秋千,它的出现让树下的行人大惊失色,住在附近的居民闻讯围在树下,找来木棍和梯子准备“请蛇搬家”,受惊过度的大蛇沿着电缆线爬到隔壁的杨树上,钻进了深深的树洞中。昨天早晨6时50分,大蛇被发现后,记者紧急赶到吴淞路与招远路交界处附近,警方找来捕蛇专家,并联系消防队员过来增援,但因为大蛇的巢穴太过复杂,一时难以将蛇抓出。

  早晨6时50分

  树上有蛇荡秋千

  “我也是偶然抬头,突然发现路边梧桐树上有个长条形状的东西在动,我仔细一看,竟然是一条大蛇。”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发现大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旁边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不速之客”,有几名妇女吓得叫出声来,但大蛇却显得悠然自得,在大家的注目中,慢慢爬到了旁边的一棵杨树上,随后还在黑色的电缆线上爬来爬去。

  “这条大蛇足有1元硬币那么粗,大概1.5米长,身上看起来是黄绿色,有黑色的花纹,在树枝的掩映下,根本就看不清楚。”王先生称。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在树枝中间找到了这条大蛇,但它始终把头藏在树叶中间,记者只能看到它身体一角。

  上午8时12分

  大蛇被赶进树洞中

  “你们千万小心点,别把这蛇给弄死了,这可是能吃耗子的好东西,再说也没伤人。”几名周围的居民搬来一把梯子,并用一截木棍绑上钩子,准备爬到树上去把蛇“请”下来,看到一名男子的动作较大,旁边的老人忍不住叮嘱,他称在南方农村,很多人都是跟菜花蛇比邻而居,养蛇吃老鼠就跟北方人养猫一样。一名中年男子沿着梯子爬上去,但因为梯子太矮,够不到树的顶端,他伸出棍子去钩大蛇,一时失手大蛇受惊,瞬间钻进了杨树顶端的树洞中。

  上午10时15分

  民警消防专家抓捕

  “我们害怕这条受惊的蛇会出来伤人,一直在现场守候,但这条大蛇就是不肯露头。”即墨路派出所的周副所长已经在树下守候了3个多小时,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联系了“岛城蛇王”捕蛇专家陈明,已经派车接他赶到现场。10多分钟后,捕蛇专家陈明赶到,但杨树太高,一般的梯子很难让他爬上去,记者随后联系了119指挥中心增援,一辆云梯车3分钟后赶到,但因为吴淞路路边停车,云梯车无法展开,只能由3名消防队员在树边架起梯子。捕蛇专家和消防队员接连上到树顶,他们发现大蛇藏身的是一处1米多深的树洞,里面除了蛇外还有壁虎等多种动物,情况比较复杂,无法直接伸手进洞抓捕。

  中午12时30分

  原是是条菜花蛇

  “蛇是喜阴凉的动物,一般在清早傍晚出来觅食,现在是正午,很难引蛇出洞。”捕蛇专家陈明称,从记者拍摄的照片上看,这是一条微毒的黑眉锦蛇,头和体背黄绿色或棕灰色;眼后有一条明显的黑纹,很容易辨认,有些地方也称作菜花蛇,在以前南方农村被人亲切称为家蛇,经常登堂入室抓老鼠,很受当地人的欢迎,它的微毒性不是因为有毒腺,而是因为常在垃圾堆周围出没,以老鼠为食,很可能沾有鼠疫或者其他致病菌。确定大蛇毒性后,民警、消防队员和捕蛇专家相继离开现场。“周围居民再次发现大蛇踪影,不要随意惊扰,可以立即报警求助。”周副所长称。

  周围居民告诉记者,杨树下就是一个垃圾桶,桶后面有个排水孔,直接连到后面小区,小区后院杂草丛生无人管理,这条蛇很可能就是从那里钻过来的。

  搞好环境卫生让大蛇“搬家”

  “清明节过后,冬眠的蛇开始逐渐出现,最近气温上升很快,蛇开始出来觅食,进入活跃期。”捕蛇专家陈明称,此时毒蛇比较饥饿,毒性也是最强,市民在外出登山或者在野外活动时,要有意识地打草惊蛇,小心提防。遇到蛇后,不要轻易上前捕捉,也不必太过惊慌,不要与蛇正面接触,而是从蛇的两侧悄悄离开。“市区内近来已经少有蛇出现,主要出现在一些环境阴暗潮湿的老城区内。”捕蛇专家陈明称,大家搞好环境卫生,不要留下卫生死角,就可以有效限制蛇出没的生存环境,此外还可以撒一些硫磺、雄黄和风油精等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也可以起到驱蛇的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家暴妻子不堪折磨自杀 受审嚎啕大哭(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