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崂山挖野菜毒蛇咬伤 伤口发黑冒脓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4 07:45:20

  “被蛇咬伤后幸亏有人帮忙送她到医院,不然情况会很危险。”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看到被毒蛇咬伤的孙女士,她上山挖野菜时不慎被毒蛇咬伤左手中指,被登山的市民紧急送到医院时,左手手腕已经发肿变粗了近一倍,注射抗蛇毒血清后,伤者已经基本康复。据了解,今年八医已经接诊了7名被毒蛇咬伤患者,除1例是被饲养的宠物眼镜蛇咬伤外,其他患者都是被蝮蛇咬伤,经救治都已经脱险。

  遭遇

  上山挖野菜被蛇咬

  “患者被送到医院时,手已经肿得很厉害,手腕和前臂都已经开始发肿,说明中的蛇毒很严重。”昨天上午,八医急诊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注射抗蛇毒血清和涂抹蛇药,患者孙女士已经脱险。据了解,52岁的孙女士家住崂山王家村,2日早晨,她到附近的山上发现一片野菜很茂盛,便迫不及待地动手割野菜,“第一把野菜还没割下来,就感觉手指疼,草丛里也传出‘沙沙’声,一条蛇很快就爬开了。”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看到自己的左手中指上有两个小伤口,正缓缓往外流血,意识到自己一定是被蛇咬伤了,便顾不得自己装野菜的篮子,捂着手指开始往山下跑,“当时就想被毒蛇咬伤了,心里害怕极了,只想往山下跑,跑到有人的地方。”

  往山下奔跑时,孙女士向几名正爬山的市民大声求救,登山者顾不得上山游玩,立即开车将伤者送到八医急诊科,一路上孙女士流血虽然不多,但手指和手掌很快肿起来,到达医院时,发肿的部位已经延伸过手腕。“本想趁着早晨天气不热,多挖点野菜,没想到遇到了毒蛇,幸亏有人帮忙把我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治疗了一天后,患者手上的症状已经基本消除,体内的蛇毒也基本清理干净。

  八医

  今年已接诊7例患者

  “今年医院已经接诊了7例蛇咬伤,好在治疗及时都没有出现生命危险。”八医急诊科工作人员介绍,除一例是被饲养的宠物眼镜蛇咬伤外,其他患者都是被蝮蛇咬伤,医院里常备的抗蛇毒血清和蛇药都及时派上了用场,及时遏制了蛇毒在患者体内的蔓延。

  记者从八医了解到,每年医院都会接诊一百余例毒蛇咬伤患者,有的患者来自潍坊、烟台等地,其中六成以上是被毒蛇咬伤,患者比较集中的时间是每年的5月到9月,这段时间是青岛蝮蛇的繁殖期,而且蝮蛇的生活习性是夜间活动比较多。据介绍,蛇并非是阴险狡诈的动物,相反它是一种有些胆小的动物,即使是剧毒的毒蛇,也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蛇咬人大部分是因为人碰到蛇的身躯,蛇受到惊吓后为了保护自己而发动攻击。崂山的蝮蛇目前已经进入活跃期,上山活动的市民一定要注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只螃蟹放倒壮小伙 四肢没知觉全身瘫软(图)
下一篇:青岛高温天长裙子穿起来 城市街拍·杭州站(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