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昨日风力12级创青岛纪录 意外频发多人受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6 06:32:29

疾风骤雨突然来袭

  今起风力减弱天气转好

  市区最大风速每秒29.7米,阵风风力达到11级。城阳红岛自动监测站监测到了36.7米每秒的阵风,风力达到12级。昨天,市区刮起的大风让市民有种“飞”起来的感觉,单纯从风力来比较,这场阵风的风力已不弱于一场台风。除了风,岛城的雨也不小,在江淮气旋和冷空气的“联手”下,昨天凌晨1时到3时许,岛城普降中雨,局部出现大到暴雨。

  市区阵风近30年

排第二

  “昨天市区阵风最大风力出现在上午10点51分,市气象台观测站观测到了29.7米每秒的风速,阵风风力达到11级,出现在四方区湖岛小学附近的监测点。”市气象台预报员称,昨天我市出现大风天气,其中市区大部分时间平均风力6到7级,阵风10到11级,内陆区市5到6级阵风7到8级。

  “我查阅了气象台近30年的气象记录数据,昨天出现的29.7米每秒的风速是历史第二大阵风。我市最大阵风出现在1983年4月,风速达到了33.3米每秒,阵风达到12级。”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的李德萍告诉记者,风速在28.5到32.6米每秒之间属于11级阵风。

  最大风速出现在郊区

  “其实,昨天气象局监测到的最大风速是红岛渔村气象自动监测站监测到的36.7米每秒的阵风,如果单论数据这应该是岛城气象记录中的最大值。”市气象台预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30分,岛城最大风速出现在城阳红岛,这个风速相当于12级阵风。

  “这处自动监测站建立时间比较晚,数据不具备权威性,无法同历史风速相比较。但这个数据也是很惊人,单纯比较风速,这个风速已经不弱于台风的风速了。”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告诉记者。

  冷空气送来大风

  昨天大风的成因主要是因为江淮气旋和冷空气“联手”!“江淮气旋比预计的移动速度要慢,给岛城带来的降雨从凌晨开始,但降雨结束后气旋的尾巴与冷空气共同作用给岛城带来了大风。”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员说。“这种阵风带来的危害还比较小,如果是台风的话,破坏力要大得多。”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台风通俗解释属于旋风,破坏力大,2005年登陆青岛的“麦莎”台风给岛城带来了10级阵风,但破坏力却超过昨天的阵风。

  郊区出现大到暴雨

  同此前预报的不同,原本预计大范围出现的大到暴雨天气出现在了郊区。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从昨天凌晨1点开始我市普降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集中降雨到凌晨3点左右结束。全市平均降雨量16.4毫米,属于中雨,其中市区17毫米。

  “最大降雨出现在大泽山,51.5毫米,达到暴雨,门村镇48.4毫米,蓼兰46.4毫米,都属于大雨。”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我市风力逐渐减弱,同时天气转好。(记者 原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专家详解数额算法
下一篇:青岛人游日喀则可乘旅游专列 5月底开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