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天然气将贯通青黄进市区 海底铺管道直送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26 15:12:40

    专业名词“PM2.5”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了代表们讨论的热点词汇。市人大代表、青岛泰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杜秀君透露,将在胶州湾里铺设一条管道将清洁的天然气从董家口港输送到市区,并计划两到三年在四方区率先实现天然气供热,替代传统燃煤供热。

    胶州湾海底铺管线送天然气

    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简称“PM2.5”。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等。这些细微的污染物颗粒输送距离远,能长期悬浮在空气中,是造成灰霾的主要因素,能直接被吸入支气管和肺部,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里单独一段提出加快建设生态城市,还特意说到监控PM2.5,从我们的行业来说,节能减排的任务很重。 ”市人大代表、青岛泰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杜秀君告诉记者,在工业中用天然气替换燃煤,将为生态城市的建设添把力。他透露因为天然气运输时安全要求高,在陆地上设立高压运输管线难度很大,所以将在胶州湾里铺设一条从董家口、中石油、中石化通到市区的天然气管线。

    “天然气的应用在居民中已经很普及,但是在供热、发电等行业,还是在使用传统的燃煤。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改变这种局面,让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直接运到供热企业,先解决四方区和周边居民使用天然气集中供热的问题。 ”杜秀君介绍,这个项目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后冬天,供热企业的工人就不用一锨锨地往炉子里填煤了,周边居民也不用再担心环境污染问题。

    升级取水设备让大沽河水“更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强环境保护包括加强胶州湾、饮用水源地、风景区的生态保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 “这个项目投资7000万元,项目不大,但和民生关系密切,这么小的细节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说明政府对饮用水水质的关心。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成吉告诉记者,他的建议正好和这一项目有关。

    魏成吉介绍,青岛有三大水源地,一是大沽河的水,包括产芝水库;二是黄河水,包括棘红滩水库;三是白沙河水系。大沽河的供水量占城市用水量的60%以上,强化提升大沽河的供水能力对青岛市民的饮水安全有重要意义。 “我们现有的取水设备是上世纪80年代的,需要新建扩建。另外青岛是个缺水城市,水源短缺,水源地的保护和源水的保护必须加大投入,我建议对青岛水源地、取水设备、供水设备进行一次大规模普查,尽快进行设备升级。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漂流本漂6年471陌生人接力 有人因此变情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