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天然气被称赔本卖 70万户使用60万立方米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28 16:31:23

    昨天,国家发改委宣布在广东、广西试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天然气价格将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发改委表示,改革试点总体上不会推高两省(区)天然气价格水平,其他地区天然气价格暂时不变。

    发改委此次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为:一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 “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二是以计价基准点

价格为基础,综合考虑天然气主体流向和管输费用,确定各省(区、市)天然气门站价格。三是对天然气门站价格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者按季度调整。四是放开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按照试点的改革机制,广东、广西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仅高于目前广东进口的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大幅低于目前广东其他气源价格及广西使用的国产液化天然气价格。因此,改革试点总体上不会推高两省(区)天然气价格水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各省份门站价格将从上海这个计价基准点进行加减。

    他说,如果全国推行现行的定价机制,部分地区,特别是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的沿线省份,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天然气价格都将大幅提高。但是相信政府推行前会对居民采取补贴或者低价措施,或者阶梯气价的政策,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平稳。(记者 雷林)

    本地链接

    青岛天然气赔本卖

    记者从泰能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目前,青岛民用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这个价格多年来没有调整,“目前天然气的价格倒挂,上游气源的价格要高于供应价格。 ”相关人员介绍说,青岛的天然气分别来自中石油和中石化,现在的天然气用户达到了70万户左右,供气量为50至60万立方米。(芦智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私人银行热战争富豪 远程操控全程私密服务
下一篇:8成海鲜非青岛货 蛤蜊辽宁产鱼虾南方来(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