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满街泰山火烧无一系真身 正牌传人将来打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25 14:12:25

    近几年来,青岛的泰山火烧小店随处可见,但是,泰安人却并不知道这种“泰山火烧”!昨天,记者了解到,泰山驴油火烧(又叫范镇火烧)第7代传人李鹏已经申请注册了“泰山火烧”“泰山驴油火烧”“驴油火烧”“范镇火烧”在内的七八个商标,下月将来青岛设立商场专柜,李鹏透露,“如果青岛的泰山火烧涉嫌侵权,我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 ” 

    “泰山火烧”店遍地开花

    昨天,记者在中山路一带发现,短短几千米的范围内就有五六家泰山火烧店。这些小店的面积多数只有七八平方米,有的是夫妻两人看店,有的则只有一个人忙里忙外。虽然店面大小不一,却全都在门头上方悬挂着写有 “泰山火烧”4个大字的招牌。

    中山路一家泰山火烧店店主告诉记者,青岛的泰山火烧店店主多数是范镇人。此外,这家店店主还透露,虽然叫“泰山火烧”,其制作工艺却源自泰安的驴油火烧,但是青岛的泰山火烧与正宗驴油火烧并不完全一样。“青岛的泰山火烧用的全是大豆油或者花生油,价格也比驴油火烧便宜。 ”

    泰安人不知“泰山火烧”

    家住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唐北单村的王世腾在青岛读过4年大学,对于泰山火烧,王世腾坦言,“来青岛之前我都没听过这个名字。”王世腾说,在泰安,最出名的火烧叫驴油火烧,又叫范镇火烧,“青岛的泰山火烧虽然便宜,与驴油火烧的制作方法相差无几,但是吃起来没味。驴油火烧吃起来酥、香、脆。”王世腾说,即使是在泰山上,也没有泰山火烧的店面。

    火烧传人将来青打假

    昨天下午,记者与驴油火烧第7代传人李鹏取得联系。李鹏表示,对于青岛的泰山火烧,他也是不久前才知道的。“历史上我们当地人主要以动物油为菜肴主料,而驴油却是做火烧的最上乘辅料,在古代仅能呈给皇上御用。 ”据称,一头肥壮的驴子顶多能出5斤驴油,每斤售价32元左右,一个火烧需要用七八毛钱的驴油,再加上其他材料费、电费、人工费,正宗驴油火烧的售价在3元左右。据传,驴油火烧源于汉武帝东封泰山时的庆典宴会,后来又得到唐宋明清帝王的青睐,使其名声大振。

    “早在2007年,我就已经注册了包括‘泰山火烧’‘泰山驴油火烧’‘驴油火烧’‘范镇火烧’等在内的七八个商标,那时候商标注册还很贵呢。 ”李鹏说,下月13日,他将来青岛参加一个展会,顺便来看看青岛的情况,“如果顺利的话,我会考虑在青岛的商场和超市里设立专柜,让青岛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正宗的驴油火烧。”对于青岛的泰山火烧卖家,李鹏表示,“如果青岛做泰山火烧的店主是我的老乡,态度也好,碍于人情,我不会追究他们。但是,如果店主不是范镇人,我就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了。 ” (记者 赵伟 实习生 张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八大关冒牌泊车员1车收20元 拿钱开溜车难逃被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