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人才打假”集中销毁7000余假学历证书

来源:新华网 2012-03-16 16:57:25

    

    “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将公众目光聚焦向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青岛市15日将“打假”范围扩大,举行“人才打假”,将近10年来收没的7000余份假学历证书集中销毁。

    记者在销毁现场看到,这里堆放着伪造的全国各个高校的毕业证书,其中不乏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名校的“毕业证书”,最高伪造的学历是中国海洋大学博士,还有部分硕士。伪造毕业证书中成人自考学历最多,约占50%。

    青岛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石峰介绍,近年来伪造假学历证书手段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逼真,但还是能从一些特征辨别出来。例如钢印是否清晰、是否有防伪标记、纸张是否为当年专用学历证书纸张以及印章等。

    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董立勤介绍,查出的假学历证书主要是分为四种:一是指通过不正当的渠道做的假学历证书,不管是纸张、公章、钢印全是假的,持证人也未曾受过正规教育;二是指本人学历教育史真实的假学历证书,因毕业证书原件丢失,于是伪造了一份证书;三是查处不认可学历,指本人有过学习经历,证书也是学校正规发放,但学历不被国家所承认;四是查处假履历,其中包括杜撰和夸大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职位等。

    据介绍,针对职场的“假冒人才”,自2002年起青岛市人才市场在全国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中第一家启动人事人才诚信调查业务。10年来,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流程、严谨的调查方式、准确的调查结果。目前,人事诚信调查内容主要有查验以学历为主的各种证书、为大学生求职简历“挤水”、个人诚信简历调查、接受用人单位的委托对某些群体的招考、招聘进行诚信调查和外地引进人才诚信调查。

    目前,青岛市已有卫生、出租车、金融等多个行业整体推行了人事诚信调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去年怒砸兰博基尼 今年再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