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百年粉条村招来粉丝团 家家年入7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16 11:40:14

青岛百年粉条村招来粉丝团

青岛百年粉条村招来粉丝团

  “老相,别磨蹭了。抓紧把粉条装箱,人家还等着要呢。”14日上午,在青岛胶州市洋河镇大相家村,51岁村民相世富正在家里和妻子一起将粉条切割装箱。据了解,胶州洋河镇大相家村加工红薯粉条的历史已经有200多年。凭借世代相传的老手艺,这里的红薯粉条有劲道、口感好。村里240多户村民有一多半和相世富家一样以加工粉条为生,让他们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粉条村”。而这一根根纤细的粉条,每年能给每户村民家里带来六七万元的收入。

    冬闲做粉条 家家年入7万元

    14日上午,走在大相家村街道上,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悬挂着售卖粉条的招牌。在大相家村相世富的家中,院子内平房里堆放着一大堆已经做好的粉条,相世富正和妻子将一堆堆加工好的粉条逐一分割装箱。 每年冬天家家晾粉条

    相世富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每年11月份到来年春天,他父亲就在家里手工做粉条,耳濡目染下,他慢慢也学会了这门技术。19岁那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担子”,开始从事加工粉条行当。到现在,他整整干了30多年。

    “你现在来,我们都已经加工完了。要是你年前来,那忙起来我们都顾不上吃饭。”相世富说,每年11月份到春节前是他们最忙的时间,家家户户几乎都在做粉条,从地瓜粉碎开始,要经过沉淀、拌糊、捶瓢、穿竿、冷冻、除冰、晾晒等多个程序,这些程序村民们仍然采用传统手工艺加工。其中晾晒程序最麻烦,粉条成形后必须经过两天时间的自然晾晒,“那时你要是过来,家家户户都在晾晒粉条,站在村头一看,村前村后都是白茫茫一片,那景象很好看,就像下雪了。”相世富说。 到外村包地种地瓜

    相世富介绍,他们村地势属于沙质丘陵地,非常适合种植地瓜,种植出来的地瓜不但糖分高且淀粉含量高。正是这个原因,他们这里才有了世代做粉条的传统。“我们村种植出的地瓜根本不够用,我们村的人都跑到周边村庄包地种地瓜。”相世富说,他们全村共有耕地500余亩,据他粗略估计,算上外村这些承包农田,他们村种植地瓜总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

    昨天中午,记者又来到加工粉条30多年的冷志聪家,临近中午,51岁的冷志聪正和家人吃饭。“来,快坐,今天家里来客人了,点名要吃粉条。你要是不嫌弃,就过来一块吃点吧。”冷志聪热情地招呼记者尝尝他们村的粉条味道。“我们这里的粉条从原料到工艺都非常讲究,所以做出来的粉条也特别好吃。”冷志聪说,他们这里的粉条早已名声在外,现在全村共有240多户居民,一多半村民都在从事加工粉条。靠着冬闲加工粉条,一年下来平均能给每户村民家里带来7万多元的收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两大名牌海参不合格 一斤海参3两白糖(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