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FBI档案称乔布斯品格遭质疑 称其骗人不正直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2-11 09:26:33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9日披露一份191页档案,涉及已故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背景调查。乔布斯在业界获称“创新天才”。而随着档案的公布,他的个人品格遭受质疑。

  任职遭核查

  1991年,联邦调查局对乔布斯作背景核查,确认他是否有资格在时任美国总统乔治·H·W·布什的总统出口委员会任职。

  调查过程中,联邦调查局特工与乔布斯的同事、朋友、家人和邻居谈话,主要了解乔布斯的个人品行操守。

  美国商务部9日证实,乔布斯的确在老布什总统任期内任职。总统出口委员会成员不领薪水。成员每年至少会面两次,就贸易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

  另外,还有不少接受特工谈话的人虽然怀疑乔布斯是否正直,但还是推荐他充任这一职位。

  联邦调查局特工约谈乔布斯本人。乔布斯承认,那以前的5年间,他没有使用过违禁“药物”,即毒品,但1970年至1974年就读中学和大学期间“体验”过大麻和迷幻药。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辞世,年仅56岁。

  品格遭质疑

  一名谈话对象告诉联邦调查局特工,为达到目的,乔布斯会“歪曲事实”。另外一名谈话对象说,乔布斯骗人,不太直率和正直,使他有歪曲事实的倾向。

  一名曾经与乔布斯合作的谈话对象说,乔布斯值得信赖、诚实,但人格中一些方面“令人生疑”。他感觉自己遭排挤,苦不堪言,最终与乔布斯分道扬镳,没有得到相应的股份,而这些股份可以使他成为富翁。

  联邦调查局在一份谈话摘要中披露:“苹果电脑公司不少人遭到乔布斯先生疏远,是他的雄心使然。”

  依摘要所列,苹果两名熟悉乔布斯的人拒绝提供实例,却告诉特工,乔布斯只有在达到目的的时候才会显现正直。

  生活遭非议

  档案没有公开联邦调查局谈话对象的姓名,却披露乔布斯的一些生活片段。一名谈话对象说,乔布斯有一私生女,母女基本上处于遭抛弃的状态,后来获得一些“资助”。乔布斯生前公开承认有一个私生女。

  另外,乔布斯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时卷入多起官司,从来没有遭到拘捕。一名女性谈话对象告诉联邦调查局特工,乔布斯颇有远见,但“出于自恋和肤浅”,个人生活不充实。

  档案记录,“她还说他(乔布斯)在苹果(公司)的成功……致使他有时会失去对诚实和正直的判断,甚至为达到目的而歪曲事实。”

  另一名谈话对象说,乔布斯“信仰东方或印度神秘主义和宗教,使他的世界观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似乎能使信徒的生活变好……信徒会过一种斯巴达式生活,有时甚至是一种修道士生活。”

  联邦调查局确认,苹果公司1985年2月遭炸弹威胁,威胁者身份不明,勒索100万美元。只是最终没有发现炸弹,也没有赎金交付记录。(闫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红牛饮料被曝含多种非法添加剂 国外成分不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