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乔布斯教我做企业——莱尔诗丹背后的故事

来源: 2011-11-07 16:02:42

    由于组织企业员工参拜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广东莱尔诗丹卫浴总裁赵梦华先生最近受到了大量网友们的关注。近日,记者就企业员工参拜乔布斯一事采访了赵先生。

    据记者了解,莱尔诗丹卫浴于2002年在温州成立,经过六年的稳健发展,于2008年底在“中国卫浴水暖五金产业基地”、“中国卫浴水暖五金出口基地”广东鹤山市址山镇投资第二家工厂并将公司总部迁至广东,注册为“鹤山市

安得利卫浴有限公司”。

    采访期间,莱尔诗丹总裁赵梦华先生对记者讲述了他组织员工参拜乔布斯的原因以及他与乔布斯的“师徒关系”:赵先生称自己就是一名老资历的“果粉”,使用苹果产品已经很多年。他认为,中国并不缺少苹果这样的企业,缺的是乔布斯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学习乔布斯的成功经验,应是中国企业家们的必修功课。之所以组织员工参拜纪念乔布斯,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希望能让乔布斯的精神能够深入渗透到企业的文化当中。

    赵总表示,自己创办的莱尔诗丹卫浴之所以取得成功,完全得益于乔布斯精神的指导。除却创新精神以外,他认为在乔布斯身上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乔布斯对苹果的痴迷。就如手工艺人之于艺术制作时的那种痴迷,这种痴迷才是制作出优美艺术品的根本,也是乔布斯制作出苹果的根本。赵总认为,对企业的痴迷,核心在于心中的使命感。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说,他心中必然有一个道。这一个道,最低层次是赚钱,而最高层次则是类似艺术家对艺术的热爱。没有这种热爱,即便有了苹果的技术也不会有苹果的企业。

    对成长的痴迷大于对成功的痴迷,是赵先生对乔布斯的理解。乔布斯至少给我们一种感觉,他真心醉心于苹果产品每个细节的进步,醉心于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终价值,醉心于互联网变革所带来的乐趣。企业家对企业的成长自然有痴迷,当这种痴迷大于对结果的痴迷时,就有可能成为乔布斯。当你做到了这点,你就是你心中的乔布斯。

    说到赵总一手创办的莱尔诗丹卫浴品牌。赵总讲述了2002年莱尔诗丹的发展历程。当时企业在温州,身处低端卫浴五金生产环境之中。为了区别于劣质产品,做出品牌,当时的领导者诚告大家切勿浮躁做好基础质量排第一。精工、焊接、打磨、抛光、酸洗、电镀等二十一道工序秉承设计要求,步步精心。金属镀层决不能产生哪怕0.01mm的欠缺。而后公司提出生产“全铜卫浴挂件”。这个“全铜”是行业里首创,同时也成了“卫浴挂件”这个名词的由来。之后六年,莱尔诗丹全体员工携手并肩,踏水过河,始终铭记务实创新,不断为社会和消费者制造优质、实用的卫浴产品。2008中国奥运年,莱尔诗丹自己设计生产的卫浴五金挂件,因外观简约、造型实用、品质优良被 “北京奥运村”选用,相继又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上海世博公寓”选用。如今已是莱尔诗丹的第九个年头了。不负众望莱尔诗丹获得了“中国卫浴名牌产品”、“中国绿色水龙头”“09年度消费者满意产品”、“中国卫浴五金十大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60多项外观专利,服务国内的同时产品远销英国、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

    采访的最后,赵梦华总经理用一句乔布斯的名言结束了今天的访问:“成为墓地里最富有的人对我来说无关紧要……晚上睡觉的时候你能说,我们今天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这才是重要的。”这是乔布斯在1993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但愿它成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座右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彻底摆脱类风湿-液体刀滑膜定点抗氧疗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