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专业化居家养老青岛试水 护士上门温柔服务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2-01-11 14:13:21

护理师侯凤云登门为曹世英老人按摩。

    专业护士登门护理

    “大姨,你今天早上吃的什么?昨天睡觉睡得香吗?”侯凤云一边为曹世英老人按摩头部,一边细声细语地与老人聊天。

    家住海牛花园小区的曹世英老人,今年88岁,由于患有脑栓塞,偏瘫多年。从去年10月份开始,老人开始接受专业护士侯凤云的登门护理服务:打针+按摩。

    “三个月前,我母亲因为大脑缺血,到定点医院住了10天院,医生建议回家静养康复。”曹世英老人的女儿曹女士告诉记者,回家后,还需要每天打针治疗。尽管家里有保姆,但她只照料日常生活,母亲身体康复问题仍是困扰。

    经别人介绍,曹女士找到青岛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请专业护士为母亲护理。第一个月,隔日上门,从11月份开始,变为每天上门服务。“侯护士每次来,都先给我母亲测血压、量体温。她态度和蔼,说话很温柔,按摩很细心。”曹女士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母亲吃饭也不挑食了,体重增加了。

    侯凤云说:“依曹阿姨目前的情况来看,护理的需求大于治疗,所以我们给她每天进行穴位按摩、双肢功能锻炼、精神慰藉等护理,促进老人的血液循环,防止老人出现下肢静脉血栓等症状,让老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这样有助于病人保持身心健康。”

    借鉴日本经验

    侯凤云曾是潍坊某企业医院的主管护师,从事专业护理工作27年。去年她应聘到青岛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一名护理师。

    青岛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闫荣杰介绍,中心成立于去年7月18日,是青岛市首家提供上门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我们中心借鉴日本居家养老服务的先进经验,推出了以老年医疗护理为重点的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失能、失智老人及高龄老人。”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1.77亿,占总人口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18亿,占总人口8.87%。

    “中国老龄的快速化进程让养老这个话题越来越沉重。”闫荣杰说,许多老人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不得不选择养老院,但是许多养老院基于各种原因,明确规定只接收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让许多失能及半失能老人入住无门。

    闫荣杰说,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有一种“长期照护”的为老服务体系,主要针对失能、失智老人及高龄老人,从业人员都是正规护理院校毕业、有一定临床经验、持有护理专业文凭和国家颁发的护士资格证书、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人员。

    闫荣杰说,服务中心的三位创办人都在日本工作、生活多年,通过对日本居家养老护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研究,结合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和家庭的变化情况,最终选择青岛创办了这家服务机构。

    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巨大

    在过去的100多年中,欧美以及日本各国已经逐步完成了整体的社会养老体制。中国的居家养老护理一般是建立在个人的需求和支持基础上,而专业的居家老人健康护理更是空白。

    专业人士指出,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我们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将比其他国家更加严峻,特别是养老服务所面临的压力更大。同时,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越来越难,一是独生子女政策造就的“四二一”式的家庭结构,注定了这种方式难以为继;二是老年疾病的复杂性使我们即便有时间和精力来照料老人,在疾病预防、康复、延缓功能衰老等许多方面也是力不从心。

    据推算,2020年中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可新增社会就业岗位超过710万个。在传统养老院等机构养老基础上,出现了像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新兴居家养老模式。

    “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以专业服务机构为支撑的养老体系,将是未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前景,养老护理产业会出现‘井喷’。”闫荣杰说:“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来分担原来由家庭承担的一些养老工作。”

    “目前家政公司所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往往仅局限在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生活照料范围。从长远看,要让老人的生活品质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必须依靠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护理。”闫荣杰表示,希望通过推行专业化居家养老模式,让更多老人过上高品质的生活,这也是专业居家养老护理所不断追求的目标。(记者 薄克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千家万户3月起交房屋专项养老金 交管细则解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