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2015年养老服务将成型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12-28 13:39:25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指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

    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2020年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据推算,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

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

    支持社会组织兴办公益性养老机构

    规划提出,各地要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抓实抓好。规划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对公办养老机构保障所需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保障机制。

    规划提出,要采取公建民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兴办或者运营的公益性养老机构。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改进和完善对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的金融服务,增加对养老服务企业及其建设项目的信贷投入。

    2015年日间照料基本覆盖城市社区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在我国基本建立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居家养老服务将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对身体状况较好、生活基本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家庭服务、老年食堂、法律服务等;对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家务劳动、家庭保健、辅具配置、送饭上门、无障碍改造、紧急呼叫和安全援助等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对居家养老的失能老年人给予专项补贴,帮助他们配置必要的康复辅具,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为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规划》提出,到2015年,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

    增加340余万张床位

    为了缓解养老床位的供需矛盾,《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按照201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推算,要实现这一目标,2015年我国养老床位总数需达到约663万张,比“十一五”末新增340多万张床位,五年新增床位数超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床位建设数。

    为此,《规划》进一步提出了“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340余万张”和“改造30%现有床位(约90万张)”两项具体建设任务。

    护理员将持证上岗

    李立国表示,为了发挥社会养老服务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着力解决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划》指出,要加强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辟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护理、营养和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同时,要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五年内全面实现持证上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老年人口达1.78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