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各界献攻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1-30 19:37:24

 

市南副区长管习会(前排中)、市北副区长王燕(前排右)与网民交流学生课业减负

四方副区长杨继仑(中)李沧副区长魏瑞雪(右)与网民交流学生减负 

教者必以正。

——《孟子》

  

    会诊篇:

    四区教体局做客民生在线 共商课业减负

    2011年11月,市南、市北、李沧、四方等区教体局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就“中小学生课业压力”这一话题

回答了网友提问,并表示将严查课业超负问题。

    市南区:严查违规 局长将亲自体验初中生的一天

    “看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架着厚厚的玻璃镜片;弱小的身躯,穿着不协调的校服;单薄的后背,背负着几乎和身体一样重的书包,我们不心痛吗?”网谈中,一位家长深情写道。

    近3个小时的网谈时间,网友们踊跃提问。网谈参与人数11703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334个。对于网友的问题,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表示:“我自己的侄女今年也上初一,所以也有类似的感受。但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肯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校的时间较小学长了,学习的科目增加了,如何让学生顺利过渡到初中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工作。初中学生面临中考,学业要求提高了,也确实需要一种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让老师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但是对于考试我们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不给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

    网谈中,有网友建议市南区教育局局长亲自体验中学生的一天。市南区教育局局长赵辉当场表示:“您的建议很好。我们一定安排时间,真实地感受一下孩子的一天。”

    管习会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学校有任何违规现象,请直接打市南教育局的举报电话88729259,教育局将会加大监督力度。

    市北区:严查延迟放学 早7点到校不符规定

    11月9日下午,市北区政府副区长王燕、市北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柴清林做客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1017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137个。

    有网友问:“《山东省规范办学行为40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可是现在好多学校都规定7点或者7:10分到校。”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区长,别小看这20分钟,孩子作业多本来睡得就晚,能让他们早上多睡一会儿也是好的。孩子7点到校,家长6点之前就得起床,长此以往多么疲劳啊。请加强监督,明察暗访,处罚违规学校,把规定落到实处!”

    市北区副区长王燕回答,我们不允许存在这种情况,我们会加强随机督查,希望您能跟我们的教育部门联系,我们将会有针对性地去调查,欢迎您拨打83650655,我们将进一步调查了解,严肃处理。

    四方区:不公开学生考试成绩不公布成绩排名

    11月11日下午,四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继仑、四方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司文做客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5735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83个。

    “我的孩子今年六年级,作业不是很多。可最近很多初一的孩子告诉她,要好好珍惜这最后一年的小学生活,上了初一就很惨了。他们才刚刚过了两个月的初中生活,作业很多,考试各科、班级、级部都排名次。孩子吓得说,真想让时间停住。”一位网友留言说,作业完不成会被老师批,考试考不好会被家长说。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是否该静静地思考一下呢?

    副区长杨继仑表示,明文规定学校不允许给学生公开成绩和排名,如果家长发现学校有排名的现象,教育局将会加大监督力度。

    李沧区:作业布置要遵循科学性 要因人而宜

    11月11日下午,李沧区政府副区长魏瑞雪、李沧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旭东做客直播室,网谈参与人数567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65个。

    副区长魏瑞雪表示:李沧区出台了系列管理规定和指导意见,对教学管理、教学研究、评价方式等进行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学生问卷座谈、家长问卷访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作业检查制度,定时检查反馈结果,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学校考核。

    制定了《李沧区中小学教学常规》,对学生的作业设置、教师的作业批改、学校的作业管理做出了科学规范的要求。在全区推广李村小学分层次布置作业的做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益。

    四区在网谈过程中,都公开了监督电话。家长如发现学校存在违反《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山东省办学规范40条》)及其他相关规定的行为,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各区相关部门均在网谈时表示,举报一经查实,将会严厉处理学校、老师的违规行为。

    相关链接:四区监督电话

    市南区:88729259    市北区:83650655

    四方区:83750001    李沧区:87617795

    【编后】

    经过历时两月的深入调查,本网“中小学课业压力调查报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先后共有50余万人次参与讨论,家长、学生、老师、教育专家和教育部门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就这一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沟通,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我们知道,受文化、国情和教育体制的深远影响,教育减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形成广泛深远的共识,建立科学的体系,通过切实的制度规范和严格的执行,给孩子创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本网今后仍将持续关注这一社会课题,尽一个主流责任媒体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吁求更加阳光、更加自由的成长空间。   

教育是百年大计,关系到千千万万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为国家培养怎样的建设者?是深度近视、背驼腰弯、死记硬背的书虫,还是充满灵性、活泼敏锐的创新型人才?在持续深入的调查采访中,我们看到,虽然提倡素质教育的呼吁已经持续了多年,虽然教育部门对于课业减负已经出台了不少明文规定,但是在具体操作中,现实与理想仍有较大的差距。

中小学生课业压力较大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现象,有着历史、国情、教育体制等方面的深层根源。但是作为媒体,面对千万家长与学生的痛切陈词,我们不能不深入探求破解之道。在这一沉重的话题面前,老师、家长、学生和教育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都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能改变一些什么,就改变一些什么。因为拯救孩子,就是拯救我们自己,让他们健康成长,就是给民族一个光明的未来。

    给每一朵花开放的时间。这里面,需要每一个人的诉求。你发声了,世间就不会无望;你行动了,未来就指向光明。现实存在,不意味着绝对合理,历史,毕竟在一步一步向前延展。我们伸出双手,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为孩子撑起更宽广的明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冬阿胶涨价来势汹汹 市民进补需下血本(图)
下一篇:皑皑白雪冰封北九水 崂山雪挂似水晶世界(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