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各界献攻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1-30 19:37:24

 

   

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

——(英)罗素

自救篇:

    帮助孩子高效学习  家长要有应对妙招

本网开展中小学课业压力调查以来,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网民朋友在纷纷反映中小学课业压力较重的同时,有的也提出自己的疑问:中小学生课业压力大,睡眠不足,活动时间少,这是历时悠久的全国性问题,年年呼吁给学生减负,但总是成效不大,根

源还在于国家教育资源的稀缺和高考中考体制。本网追根究底地探讨这一问题,能否取得可操作的结论并付诸实施?

是否因为国情限制,我们就一定无所作为?我们看到,在连日来的深度探讨中,教师、家长、学生踊跃发言,从自己的切身感受谈起,讲述沉重课业压力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并积极探求解决办法。本网记者对此归纳梳理,供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参考,并希望更多网友踊跃献计,共同破解给学生减负这一难题。

 

现象一:孩子磨磨蹭蹭,作业拖到夜深

破解一:家长贴身跟踪,提高学习效率

中小学生作业较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同一个班级,同样的作业,学生完成的时间也有千差万别。初中生、小学生还处于自治力不强的贪玩时期,家长给予积极干预,帮助孩子养成一个珍惜时间、高效学习的习惯十分必要,一旦养成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自从给孩子买了ipad,孩子魂都丢了。”于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儿子上初二,对高科技电子产品十分痴迷。正好单位刚发了一笔奖金,他一时兴起给孩子买了个ipad,孩子得到心心念念的宝贝之后,恨不得睡觉时都搂着ipad,放学回家后先玩上一通iPad,叫上三五遍都不肯下来。写作业时一看家长不在身边,立刻拿出ipad玩起来。有时家长盯得紧了,就说有不会的作业需要上网去查。查着查着,就假公济私玩起来了。

“孩子迷上网,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周末带他爬爬山活动一下,他都以各种理由推脱,巴不得一人在家,好玩个尽兴。”于先生说,只要家长不在眼前,哪怕在厨房做饭,在浴室洗衣,他都会嗖的一声,趴在网上。

孩子的父母骂过多次,改不过来。每天做作业期间心不在焉,效率可想而知,总是忙到夜里11点多。于先生发了狠:ipad搜缴,自己贴身监工,需要查资料时我来代劳!同时跟进奖励政策:晚上9点之前写完作业,允许你玩半小时ipAd!“威逼利诱”之下,孩子开始专心做作业,尤其是家长贴身盯防,每道题都预判完成时间,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现在孩子基本在晚上9点半之前都能完成作业了。

   

现象二:一道难题拦路,苦战四十分钟

破解二:遇难快找外援,学童不可恋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的学生作业中,经常有一些“智力拔高题”,超出了课本所讲的基础知识,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些题目往往成了孩子做作业时的“拦路虎”。

“这样的题目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孩子遇到这类难题,往往到QQ群上找同学商量,小孩子们一讨论起来,往往半小时、40分钟没个结果。”

“这种时间一定要挤压出来,不然就成了持久战。”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他们立刻让孩子继续做其他的作业,难题交给父母“会商”。“有些题,我们俩本科生也得钻研十几分钟,有些干脆做不了。”他建议,对于确实做不了的题不要恋战,可以老老实实写上“不会做”,明天去问老师。

 

现象三:作业布置太多,孩子不堪重负

破解三:别做沉默羔羊,求情减负何妨

“那一天我真发火了,看到孩子11点半还没做完作业,我真想操起电话来把老师骂一顿!你们自己来做做看,试试你们自己能做到几点?”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事实上,许多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并不知道其他科目布置了多少作业。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老师之间不通信息,一门门地累积起来,对于学生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高高在上的老师并不知道,学生也没人敢提出来。

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积极干预。市民王女士说:“我只认准一条,孩子晚上睡不够了,第二天肯定没精打采,疲劳战法恶性循环,肯定是得不偿失。到了10点,做不完的就不要做了,我来替他写!”王女士说,她真的替孩子做了一些作业,虽然成人的笔迹和孩子的明显不同,但作业交上去了,老师也没有发现。原来老师并不每一页、每道题地批改作业,甚至有时交给同学代劳。

“发现这一现象,我更上火了。凭什么我们写到半夜你连看都不认真看一遍啊,老师也怕累啊。”王女士说,后来她就直接给老师写条子:“X老师,昨天孩子写作业写到10点多,实在太困,我让他先睡了。这些题目他基本会做,我找时间再给他补习检查,保证让他掌握。谢谢!”王女士说,这些条子由孩子交给老师,老师也都认可。毕竟她的孩子在班上成绩一直不错,老师也很放心。

孩子上小学时,老师还发明过一种“作业免写卡”,王女士说,这种教学改革新亮点值得推广。所谓作业免写卡,是老师对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的一种奖励。学生存有这种“免写金牌”,在布置作业特别多的时候拿出来“救急”,这样既鼓励了学生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又让学习好的孩子适当放松。

现象四:作业同样很多,完成快慢不同

破解四:轻松高效学习,有赖专业指导

“我们要的是健康的孩子,家长也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信念,不要给孩子压力,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在青青岛社区,一位网友这样留言,“教育体制已经改了这么多年了,想让他们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我们自己改变!”

现在的学生,不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面临着比较繁重的学习任务。作为家长,还应该自我反思的是,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到晚上十点多,而有的孩子可以八九点就完成作业?

长期从事轻松教育研究的邱则成先生认为,家长要更多从孩子自身的角度考虑孩子的学习任务和时间问题。孩子自身的因素有可能包括方法、习惯、能力、心理的因素等。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太长,不同的孩子可能决定因素不一样。有的孩子可能是因为拖拉,这属于习惯问题,可以通过鼓励、加强时间管理的方式解决;有的孩子做作业慢,属于心理问题,可通过一些专业性的疏导解决;更多的孩子属于学生自身学习能力不足,不能进行高效学习。比如有些学生记忆能力一般,背课文需要读七八遍,经过专注训练,可以高效学习提高记忆能力。邱先生说,在他的专业指导训练下,200字的课文,优秀学生在课堂读两遍就可以背过;有些学生阅读慢且理解慢,如果可以高效阅读,就会节省很多时间。这里面,有许多学习方法值得探讨。他所倡导的右脑记忆法,在实践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邱则成先生建议,如果孩子做作业比较慢,家长应针对自己孩子的特殊情况,具体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也可以通过专业咨询,使孩子可以高效学习。

下一页:制度篇:省教育厅明文规范 减负为何执行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冬阿胶涨价来势汹汹 市民进补需下血本(图)
下一篇:皑皑白雪冰封北九水 崂山雪挂似水晶世界(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