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各界献攻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1-30 19:37:24

 

记者陪孩子写作业抄写的字词

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

——(法)卢梭《爱弥儿》

体验篇:

陪孩子做一天作业 记录孩子一天作息

    “他,十岁,小老头。戴着眼

镜,整天眉头皱。回家作业如山压,茶饭不思背驮人消瘦。”当前中小学生的生存状态到底如何?孩子写作业时间太长,是否存在做作业时过于磨蹭、效率不高的现象?本网推出了“陪孩子做一天作业 记录孩子一天作息”的体验式报道。   

晚饭过后,7点钟开始写作业。参加体验式报道的记者与孩子像同学一样,在书桌前摆开作业本,一起写作业。

“碌碌终生、绝处逢生、可望不可即、冉冉、苦熬……”这是一项抄写字词的作业,需要给每个字加上注音。总共14课。 130个词,300多字。记者重回学生时代,开始这一刻板练习。作业完成时间为:记者8点15分,学生为8点25分,用时接近1个半小时。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学校布置的作业,存在着一视同仁、平均用力的现象,不利于孩子有针对性地解决各自的薄弱环节。有的本来会了,还是要反复练习,不会的,也只是简单机械重复。在数学作业中,经常有一些“智力拔高型”的题目,超出了课本基本知识的范围。成为孩子作业中的“拦路虎”,有的连家长都不容易解出来。这样的一道题就会花费孩子三四十分钟的时间,成为一场巨大的精力消耗战。

学校在布置作业方面,应该以掌握知识和技能为目的,而不是以简单的机械重复为目的。看来在布置作业更加合理科学方面,学校还是有改进的空间。

下一页:破解篇:作业太多家长可挂“免写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冬阿胶涨价来势汹汹 市民进补需下血本(图)
下一篇:皑皑白雪冰封北九水 崂山雪挂似水晶世界(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