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干部自掏腰包购全村白菜 搞深加工带村民致富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26 07:37:50

  今年的白菜不好卖,而即墨市灵山镇西姜村上百户菜农不出村庄,就将白菜“嫁”了出去。昨天,记者在西姜村采访了解到,为了帮助村民解决白菜销路问题,村委干部筹资,以当下的市场最高价将全村600多万斤白菜全部收购,并统一囤放起来。不仅如此,这个村的干部还多方筹资,使村里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西姜村村主任刘元鹤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明年,村里的农产品将会翻倍升值,到时村民将会发家致富。

  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

  “这里原来垃圾成片,小河沟成了臭水沟,现在不一样了,风景多好。”昨天上午,记者在西姜村中心大街上看到,虽然到了冬季,但一条风景秀丽的景观河呈现在眼前,几名村民正在河道上修建大理石景观桥。村民胡林告诉记者,村里这条小河沟长约3里多地,源头是西姜水库,河流直接穿过村庄最后注入五沽河内。以前,村里这条小河里垃圾成片,一到夏季臭气熏天。今年初,西姜村新一任村干部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提出整治环境、保护生态。村党支部书记王世福和村主任刘元鹤多方筹措资金,将村里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而后,又对村里的河流进行整治。半年后,昔日的臭水沟不见了,呈现在村民面前的是一幅秀美的景观河图画。记者在现场看到,冬日的阳光荡漾在水面上,红色的村落倒映在水里,构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目前,村委正组织人在河道两边进行小品景观建设。

  600万斤白菜不愁销路

  “都说今年的白菜不好销,俺村的菜都销完了。”昨天上午,记者在西姜村村西侧一片田地里看到,村民将白菜集中运到一起,成千上万吨大白菜成了这个村子的一大景观。村主任刘元鹤告诉记者,他们村一共种了300多亩白菜,大约产量在600多万斤,为了不让村民为菜价贱而伤心,村委经过研究出了一个金点子,由村委多方筹资,按市场最高价收购,将全村所有的白菜收购上来,集中囤积起来。到今年春节前后,由村委负责联系销路,这样,在保证了农户不赔本的同时,如果白菜升值,卖到好价钱,农户也会赚到更多的钱。

  西姜村书记王世福告诉记者,但由于受场地和成本限制,加上囤积白菜带来的风险,许多想囤积白菜的农户放弃了囤菜想法,村委这个点子,免去了囤积的成本不说,到时说不定白菜还会翻倍升值。

  重修塘坝来年不怕干旱

  “你看,西姜村真是风水宝地,只要肯动脑子,遍地能生金子。”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西姜村村书记王世福和村主任刘元鹤在村西侧看到,两座水塘坝正在修建,水塘里的水十分清澈。刘元鹤告诉记者,他们村四周有4座塘坝,但由于多年沉积的污泥较多,基本上储存不到多少水。为了不让菜农受到干旱影响,今年,村委筹钱开始对几座塘坝进行重修。

  “这下好了,明年再干旱也不会缺水了。”记者看到,西姜村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许多村民自动加入了修建塘坝的队伍。村书记王世福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在对塘坝进行清污,另一方面还将对每座塘坝周边进行绿化,让每一座塘坝成为一道景观。到时遇到干旱时,塘坝里的水就会直接通向农田解渴。

  自掏腰包接济困难农民

  “俺村真是遇到了一个好主任。”记者在采访时,多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今年初,34岁的西姜村村主任刘元鹤放弃在城里经商赚钱的生意,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官。他和村委书记王世福不仅为村里搞建设,而且哪家有困难都会出手相助。

  今年春天,正上中学的周倩倩被查出肺结核病,随后又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为了治病,周倩倩一家东借西凑,共花去了数万元也没有完全治好。刘元鹤听说后,先是跑到了即墨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为周倩倩申请救助款,而后他自己又拿出1000多元,送到了倩倩家里。今年7月,有一户村民出了车祸,他跑前跑后,先是垫付了数千元的医疗费,还帮着处理事故。据了解,村里哪里有了困难,刘元鹤和书记王世福都会伸出手帮助,想尽一切办法让每个遇到困难的农户感觉到温暖。不到一年时间,村委干部多次为困难户送去米面等,村干部用一副热心肠,感动着每一名村民。

  筹建深加工项目让土地生“金子”

  “目前,村里正在筹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帮助农户把自己种出来的农产品变成 ‘金子’。”昨天,西姜村村书记王世福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将村里的农产品注册了商标,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明年将正式产生,到时,村里的农产品就会成倍升值。

  “为了投入少见效快,村委决定将村委办公室拿出来做为加工车间。”刘元鹤告诉记者,村里刚开始发展,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为了减少开支,帮助村民赚钱,村委决定将村委大院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车间,这样可以减少成本,到时农民种出来的白菜、花生和西瓜将都变成特色农产品,到时的价格也会成倍上升。

  西姜村书记王世福告诉记者,他们村是农业特色村,种白菜、西瓜和花生的历史就有上百年了,但由于种出来的农产品得不到深加工,成本又不断上涨,农民靠种菜赚不到什么钱。为了让村里的土地生出“金子”来,让农民种出来的农产品升值,村委决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目前村里已经将西姜白菜和西瓜进行了商标注册,明年,众多西姜牌深加工出来的农产品将走上市场。

  “村里还要多条腿走路,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益。”昨天下午,村主任刘元鹤告诉记者,他们村走出去的几名企业老板也非常支持村里的建设,两名老板无偿拿出近百万元,投入到村里的各项目建设,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另外,村委还在筹划,种植一个占地至少500亩的玫瑰园,发展特色旅游等产业。

  记者感言

  新农村建设需要这样的村官

  站在西姜村的土地上,记者感觉到了一股新农村建设的新气息,这是因为这个村子正在发生着新的巨变。这种变化是为了全村村民而变的,这种变化给村民带来的是惊喜。家乡的山水变得更美了,村里的街道环境变干净了,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村委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在西姜村采访时,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名老人坐在刚刚修建完成的景观河旁,他慢慢拿出旱烟悠闲自在地抽着,灿烂温暖的阳光撒在老人的脸上,折射出来的是甜美的笑容,这种笑容是他从内心流露出来的。

  透过西姜村的变化,记者感觉到,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村委干部的担当和责任,只要他们能扑下身子,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大家一起想点子、出主意,那么,一幅新农村美好的画卷何愁画不出来呢。

  本版撰稿摄影 (除署名外)记者 康晓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流浪犬被集中送往平度精心饲养 已收容40余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