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部分市民不知防空警报 询问是不是寒流要来了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5 07:29:16

  昨天是我市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包括“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灾情警报”的防空防灾警报依次在岛城上空响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首次启用无线调频技术,由过去的手动控制变为现在的智能控制,并能利用广播、电视同步发放警报信号。也就是说,今后我市一旦拉响防空防灾警报,市民除了能听到室外警报器发出的鸣响外,在家里或车上的广播、电视中,也能第一时间收到同步发放

的警报信号。

  广播电视齐“鸣”警报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一辆25路公交车上看到,在城市上空鸣响防空警报的同时,公交车移动电视的屏幕上同步闪现出一组醒目的文字——“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遍;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并用红色标出了“鸣”的字样。

  “这是我市防空警报试鸣首次启用的无线调频技术,可以同时向广播、电视同步发出警报信号。”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的防空警报全部采用了这种无线调频技术,实现了统控、群控和分控,具有音响、语音两种报警功能和二次报警能力,并能利用广播、电视同步发放警报信号。这样就节省了“媒体中转”时间,使防空办公室能够自主发出预警信息。另外,还可以保证一些在家中或者其它场合、因环境影响而无法听到警报的人群,及时获知讯息。

  另外,我市投入大量资金,对防空警报器进行了更新、改造和升级,七区五市人口密集居住区的警报覆盖率达到98%,具有多功能的电声警报器数量占警报器总数量的比例达到70%以上。另外,我市还有多台移动警报器,遇有紧急情况可以作为固定警报的补充,以达到主城区警报信号全覆盖。

  LED屏提醒听障人士

  “防空警报,是防空袭行动的信号。市民熟悉这些警报信号,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处变不惊。”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昨天上午岛城上空先后四次响起的防空防灾警报,分别是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灾情警报。为了让市民通过更多方式了解人防知识,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提高全社会防空防灾避险能力,市人防办在市中心聋校组织部分市民、学生在警报试鸣的同时,举行了防空防灾演练;电视台等媒体播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视频手语专题片”》配合警报试鸣,使特殊人群也能了解防空防灾知识。在昨天的市中心聋校演练现场,记者看到,每个教室的前方都有一个LED显示屏,警报响起时,显示屏上同步显示出 “防空袭紧急疏散”等字样,老师们用手语告诉学生立刻疏散,并很快带领学生有序疏散到了安全场所。

  紧急避险到这些地方

  一旦发生空袭或灾情,市民可以往哪些地方疏散避险?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了一批平时功能为停车场、商业、过街通道和地铁疏散通道的人防工程项目,如市民熟悉的龙山地下商业街,已建成并使用的海琴广场、地景大道、葡萄酒博物馆、青岛大学过街通道等。这些人防工程项目平时具有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战时或发生灾情时就承担起群众疏散避险的任务。

  “市民听到空袭警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要保持镇静,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在工程口部造成混乱和拥挤。”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还启动了21个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建设总规模达36万余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9亿多元。其中,四方区海伦广场人防工程、香港西路一号地块人防工程、四方小学人防工程已被市委、市政府批准列入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重点项目。这三个项目建成后总共可为社会提供500余个地下标准停车位。

  今年,全市完成审批防空地下室面积140万平方米,新竣工备案防空地下室面积20.1万平方米。新竣工防空地下室已为地面建筑配建地下停车位4000余个。目前,全市已开发利用人防工程达100余万平方米,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达两万多个,实现了人防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记者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180名司机闯绿灯添堵挨罚 交警曝光违法名单
下一篇:杭州路立交桥通车 加固用上维修飞机材料(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