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明日10时起全市19次拉警报 新系统首试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13 14:42:39

  明天是我市第16个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之间,全市上空将响起警报声。记者从市人防办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崂山、城阳、黄岛及周边五市首次启用无线遥控分级控制系统,明天上午这套系统将首次试用。据了解,系统启用后,今后三区五市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由各区市自行鸣放灾情警报。昨天,记者提前探访了警报鸣放的准备工作。

  新问题隔音材料削弱警报

  昨天上午,记者来

到市人防办,记者在一栋建筑物楼顶看到,一个类似于古代三足圆鼎的设备立在平台上。 “这就是防空警报,也叫扩音设备,面对着360度都有发音功能。 ”这台警报器的周围多是一些七八层楼的多层建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声音在建筑物之间产生回响,警报多安装在一些八层楼高的建筑物楼顶,但现在鸣放警报也面临一个问题,高楼大厦逐渐增多,阻断了警报声音向外传输。此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建筑物外墙采用隔音材料,这也会减弱警报所起的作用。 “按照规定警报音响信号的覆盖范围平均为1.5公里,但现在看来,距离已经变短了。 ”

  新办法安装中继“转播”信号

  在人防办的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警报、信号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市人防办只要控制市内四区的警报鸣放即可,其他三区五市将自己控制各区域的警报。 “今年我们在崂山、城阳、黄岛及周边五市安装了8套无线遥控分级控制系统,主要就是为了增强传输信号,确保警报能够准确地鸣响。 ”工作人员说,“比如以前要从总控制室发出信号,需要某个警报网点鸣响警报,但由于信号传输的问题,可能导致警报失灵,影响警报鸣响率。现在通过这套系统,如果目标警报没有发出声音,那这台警报周围最近的一个警报网点便可以将信号转送到警报上,发挥中继“转播”信号的作用,使之鸣响。

  新技术聋哑人士能“看”警报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鸣放的效果,今年我市新增了50台警报。从去年开始我市警报信号控制系统开始使用跳频技术,今年所有的警报点之间的传输都已全部实现了跳频技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跳频技术除了增强抗干扰能力和保密性能之外,还增强了警报组网能力,可分成组控、单控、群控和统控。比如可以只让市南和四方响,其他区域不响。目前青岛也是全国第一个使用跳频技术控制警报信号的城市。

  今年市人防办还将启用视频播放的形式,有专门的手语图像,图像旁边还配有文字和图画说明。聋哑人士可以选择看电视,而老人或有视力残疾的人可以收听广播。

  相关新闻

  11月14日鸣警警醒居安思危

  记者从人防办了解到,我市之所以选择在每年的11月14日试鸣防空警报,是因为1897年11月14日德军在青岛栈桥强行登陆,武装占领青岛,青岛从此沦为“殖民地”。一方面是唤起市民的国防意识,另一方面也是让市民牢记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市从1996年开始每年全市统一鸣放防空防灾警报,今年是第16次鸣放。

  明日警报鸣放具体程序

  一、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试鸣程序及信号规定

  预先警报(3遍):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15遍):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1遍):连续鸣放3分钟。

  试鸣时,三种信号之间间隔3分钟。

  二、灾情警报音响信号的试鸣程序及信号规定

  鸣15秒,停10秒,再鸣放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试鸣时,每个周期之间间隔2分钟,反复鸣放3遍,共用时间10分钟。

  三、防空警报信号与灾害警报信号之间间隔5分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年底前交警重查八种交通违法 机动车行人均在列
下一篇:青岛全面推用国Ⅲ车用柴油 加油站升级已完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