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大7名师生环球106天凯旋 穿丛林抗飓风(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08 15:53:42
中国海洋大学七名师生环球106天凯旋

中国海洋大学七名师生环球106天凯旋

中国海洋大学七名师生环球106天凯旋

中国海洋大学七名师生环球106天凯旋

    106天,行程5万多公里,穿越亚、非、欧、美四大洲,完成环绕地球360°航行,领略21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青岛中国海洋大学7名师生成了国内高校首个组团环航的团队。昨日,对记者回忆起难忘之旅,队员们仍心驰神往。

    穿越美洲丛林遇“黑寡妇”

    “瞧,这就是黑寡妇! ”海大德语专业大三学生胡静一回忆说,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是个原始森

林保持完整的国度,在他们探访丛林的时候,当地导游随手抓起了一只大大的黑蜘蛛给同学们看,大家都吓了一跳。但这个世界上声名最盛的毒蜘蛛在原始森林可能只能算是小恐怖了。给这名女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丛林里与一群猿猴的“巧遇记”:在一眼望不到缝隙的树丛中,忽然传来凌乱的巨响,一阵阵靠近,让人不禁害怕,其实那是一群大猿猴正在林中嬉戏,而他们看见的只有一个个黑影在蹿动,带来成片叶子的震荡。

    墨西哥港口遭遇飓风袭击

    “‘海上漂泊’是最孤独、最难熬的,晕船、饮食不习惯、蚊虫叮咬、还有生病,包括皮肤过敏、口腔发炎、便秘、腹泻等,都是上船前没有想到的艰苦和困难。”胡静一说,船上的饭吃不惯,在美洲靠港时,他们在一个中国超市买到 “老干妈”后,高兴得就跟过节一样。

    欧阳霞是这次 “海上课堂”全球环航学习计划的带队老师,因途中操劳,回来时她比出发时瘦了十几斤。有段时间,因为晕船,有的队员在房间里抱着马桶哇哇吐。欧阳霞告诉记者:“6名学生都是90后,为了对抗晕船,学生们成立了‘海上自强社’,如果晕船太厉害了,就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群聊分散注意力,或者随船摇晃的节奏去运动,跳舞或到甲板上转圈。 ”

    在驶向墨西哥曼萨尼约叶,他们遭遇飓风和强热带风暴的双重影响,整整五天船无法靠岸,又加不了油,船上的很多乘客都陷入了极度焦虑中。欧阳霞就带着学生“蜗居”在船舱的地板上或躺在床上,看书或开讨论会,在大洋风浪中学会乐观面对困难,以及关爱他人、感知生命和大自然。

    全船人拜师跟他们学汉语

    在“和平之船”上,这群热情的青岛大学生成了全船人的汉语老师。 “很多日本年轻人和老人希望学习汉语,我们每个同学都分配带几名外国‘徒弟’,每天讲解一些中国的汉字和古诗,日本老奶奶还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块跳传统的摆手舞。 ”胡静一介绍说。

    “同学们在行走的路途上,将承载着海大教育理念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的种子一路远播。 ”欧阳霞说,在环游世界的旅程中,他们见识到远古的文化和文明,加深了对各地文化、社会、信仰、和平、环保等地认知和感悟。 “在我们的‘海上课堂’里,世界各国的自然景观、历史遗迹、社会面貌、风土人情都是讨论议题,在课堂上和在大自然中教书是完全不同的,眼见这么多灿烂的文明,学习的思路更加开放和广阔,在航行中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发布:11月14日全市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