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路环球建三年盖到二层停工 网友质疑烂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7-29 16:07:36

青岛中山路半拉子工程遭质疑

  提起中山路上的“环球”,不少老青岛记忆深刻。近日,青岛全搜索网友爆料,位于百年老街上的“环球”拆除重建工作停工近三年之久,担心这个老字号成了半拉子工程。记者就此调查后了解到,虽然经过了两次公示,但规划方案并没有令周边的居民满意,导致工程无法继续施工。

  ◆◆◆记者探访:

  盖到二层停下了

  昨日,记者来到中山路188号原环球体育用品商店的旧址,这处

拆迁工程,西临劈柴院,南临交通主干道——胶宁高架路。登上中山路的人行过街天桥,可以清楚地看到脚手架和模板支撑起来水泥框架,还有锈迹斑斑的钢筋和杂乱的物品,却看不到一个施工人员。工地外的围墙上写有“环球暂迁至北京路27号(鲁能领寓一层)”字样。记者现场目测,重建工程建造的高度约有六七米高,位于此工程后面的是两座未拆迁的二层小楼。

  来青工作已有20多年的由先生,每天上班都要经过此处,由先生说,“中山路与胶州路这个繁华地段,临近劈柴院,对面就是国货,每天来往的市民、游客川流不息,这项工程与中山路整体环境不符,这是很大的资源浪费,希望能尽快改造。 ”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来自济宁的游客李林对记者说,这处改造工程位于十字路口处,非常扎眼,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市容。

  ◆◆◆改造历程:

  三年前就开始拆迁

  重建工程停工,老环球搬迁,近年来,其命运如何?记者来到了北京路27号,远远看到鲁能领寓一层黄色广告牌上的几个大字 “青岛环球文体公司”。约50平方米的店里,环绕的玻璃橱窗里,摆着简单的体育文化用品。“店面搬到北京路已跨过四个年头了。”青岛环球体育文化公司的毕经理告诉记者。

  毕经理望着囤积满屋的货物,说起这几年的经历,“在2008年市南区改造指挥中心对中山路修旧如旧的工程中,陆续对中山路上亨得利、春和楼、天真摄影楼等一批老字号的店面,进行了改造和粉刷。临近劈柴院的老环球经指挥部检测后,被确认为危房。经市南区规划局商定,老环球也在2008年4月全部搬迁出来。在后期的改造过程中,由于房屋的标高和造型令部分原来居住在这里面的居民不满,便停工了。期间,在2009年6月和2010年11月份,市规划局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两次公示。 ”

  下午两个小时的交流中,零散的两三位顾客来环球买办公的小文具。在附近生活已经有40年的林女士,是这家老字号商店的“粉丝”,她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的环球品种齐全,无论是乐器、球类、服装还是美术用品应有尽有;现在搬迁后的环球,还没有以前1/3的面积。 ”面对惨淡的经营,毕经理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个工程不完工,中山路的整体形象也会受影响,我希望这个项目的规划能尽快审批、建造,希望能尽快搬回去。 ”

  ◆◆◆记者调查:

  为何迟迟不见下文

  为了调查清楚老“环球”工程为何迟迟不动工,记者来到了中山路商业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腾先生告诉记者,房子的产权属于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

  下午3时许,记者拨通了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的电话,针对此项工程停工两年的情况,工作人员闫先生给予这样的答复,“环球周边的建筑2008年底被确认为危房,需要改造和加固;随后开始动工,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周边住户对此项工程的高度和布局不满,市规划局市南分局要求停工,这一停就是两年的时间。”随后记者拨通了市规划局市南分局规划科的电话,工作人员李先生说,“由于建筑单位前期程序和方案有所欠缺,具体情况还要问此项目的经办人。经办人正在开会,会后再与您联系。 ”截止本稿发稿时,记者未接到其来电。(记者 马妮娜 芦智峰)

  相关链接

  曾是岛城“最牛商店”

  青岛环球体育用品商店曾是老青岛人眼中的 “最牛商店”,是山东省经营文化体育用品规模最大的老字号专业商店和青岛市十大专业商店之一。据文史专家鲁海介绍,环球体育用品商店最早是创建于1936年的青岛环球乐器行,1956年公私合营,由青岛丰盛昌文具店、青岛新昌百货店、青岛同发和五金店等6家专业商店合并组成青岛环球文化体育用品商店,1993年改为环球体育文化用品公司,职工大约有90人左右。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整治医生乱开抗生素 最重将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