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民办高校数万计划空额 或遇招不到生倒闭尴尬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27 07:00:34

  2011年高考录取已经全部结束,省教育厅对外公布今年只有4所民办高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但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4万多计划空额的惨淡局面显示,今年民办高校日子不好过。高考录取尘埃落定,民办高校负责人的心情依然难以放松,他们从刚担心能招到多少学生之后,如今又开始担心已被录取学生中有多少人能赴校报到。显而易见,历经10余年的发展至今,处在高考招生阵地最前沿的民办高校最能真切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招

生寒流,在“倒闭阴影”笼罩之下,民办高校路在何方?且看早报记者综合采访民办高校招生所面临的困境,以及来自教育部门、专家们的解困之道。

  意外 4万个计划“无人理”

  高考录取结束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高考录取前省教育厅公布的招生计划数与最终的录取人数不符,并且足有4万多个,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年我省高考本专科录取率从预计的90%以上,变成了最终的87%。仔细分析录取情况不难发现,录取率低于预期的原因是专科二批的4万多个招生计划 “瞎”了。

  根据省教育厅之前公布我省专科招生计划,专科一批招生计划为44849人、专科二批招生计划为245057人,专科总招生计划为289906人;而我省今年专科的实际录取人数为248138人,比计划数少了41768人。由于我省在专科录取结束后,将不再设补录环节,因此这4万多招生计划只能白白浪费。

  对于4万多计划无人理睬的情况,省教育厅并不认同。省教育厅对外公布称今年只有4所民办高校没有完成预定招生计划,之所以会出现大量计划空额,省教育厅表示,省招考院在公布专科二批招生计划时,考虑到将来会有部分考生即使被专科二批高校录取也不会到校报到,高校对外公布的招生计划是在原始计划基础上加上20%的比例,因此如果计算高校的原始招生计划数,无人报考的计划要远低于4万个。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专科二批录取的常规做法。往年这个预留计划一般在15%左右,今年之所以增加到20%,主要是考虑到生源减少因素。“因此,你在投档单上看到这所学校还有很多缺额,这些缺额可能就是预留计划。如果按照实际招生计划计算,这所学校已经完成了招生任务。”

  不过由于今年省招考院并没有对外公布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投档表,因此专科二批高校的最终录取情况不得而知,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省招考院担心投档表中显示各高校的缺额太多,太难看了,而没有公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今年高考录取惟一一次没有公布投档表的批次,相同批次的投档表在往年也均对外发布。

  目标 报到才算录取完成

  高考录取结束了,省内37所民办高校中只有4所没有录满,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民办高校的负责人心情并不轻松,原因是对于专科二批高校来说,学生录取到学校后招生工作并没有结束,学生真正到学校报到才是保证。

  根据往年专科二批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的新生报到率并不高,大约会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被录取考生不到学校报到,个别学校的报到率甚至只有百分之六七十,因此尽管从录取数据上看,一些民办高校完成了录取计划,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一名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录取新生不到学校报到的原因大致有3个,首先很多考生是被调剂到高职院校的,被录取并不是这些考生的意愿,因此他们大都不会到校报到;其次,有部分考生尽管被录取了,但他们会选择出国留学或者外出打工;另外,部分考生可能会选择复读,来年冲刺本科高校。据估计今年选择复读的考生比例会超过往年,“今年本科二批分数线只有480分,这对于考生来年冲刺本科高校是个好消息。”该招生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提高新生报到率,不少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目前正在忙着逐一给录取的新生打电话,以说服他们按时到校报到。

  倒逼 促使提高办学质量

  面对民办高职学校惨淡的招生情况,省教育厅早已经意识到了。早在2008年前后,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就在一次会议上指出,我省生源数量将大幅下降,到2013年左右降到谷底,生源数量与招生计划基本持平,部分办学质量不高的学校将被淘汰。

  今年我省专科二批线划定在文理科180分更显示出了招生难的尴尬,高考总成绩为750分,180分只占到了总分的24%。一些高中老师坦言即使学生高中3年不上课,也能蒙到180分。省教育厅表示,今年专科二批分数线划定180分,一是表明我省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发展较快,加快了普及高等教育的进程;二是低分学生主要是接受高职高专教育,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说:“办学质量差,不注重师资队伍和基本教学条件建设,管理跟不上,就业又不受社会认可的高校,长此以往肯定会出问题。实在招不起生的就要倒闭,这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省招考院副院长董良军表示,目前的招生压力对民办高校来说并不只是坏事,“以前的民办高校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四处招生了,现在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用于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上,办学质量不高、得不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他们就招不到学生。”董良军认为,生源数量的减少会让民办高校形成一种 “倒逼”机制,逼着他们提高办学质量,“如果民办高校的办学思路不变,那他们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现实。”

  挽救 民办高校要靠市场

  本世纪初是民办高校蓬勃发展的时期,大批民办高校的增加在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么在分数线已经划到了不能再低却仍招不满的情况下,民办高校只有破产一条路吗?记者采访了多名国内知名的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他们对民办高校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先生认为,在生源危机袭来的时候,民办高校不该因此而终结,也根本没有完成使命,其使命也并非单单是从提升毛入学率上帮助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相反,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民办教育应该进一步扩大。他认为,一个良好的教育结构,不应该是金字塔结构——北大清华最好、其他学校递减。培育多样的高校环境,形成教育的多元选择,才是国内教育结构发展的方向。应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高等教育领域,让部分公办学校私立化,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的压力,集中力量办好基础教育、公共教育;另一方面,财政上的相对独立也会增加高等教育的活力。

  独立学者、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张恒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挽救民校不能靠政府,而应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张恒亮认为,民办高校缺少的并不是政府的扶持政策,而是自由公平的市场环境。这环境并不仅仅指高等教育市场,还包含了社会经济的市场环境。只有当社会经济对人才的考察和任用真正着眼于其素质和能力,而非学校背景等外在因素时,学生及家庭在选择学校时才会真正理性起来,民办高校也才真正具备了发展壮大的机会和环境。

  短视 给发展埋下了隐患

  山东省高等教育评估所的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办高校的招生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信任危机,民办高校前几年的招生和管理混乱,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民办高校失去信心。“追求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但民营资本办学不能一味地追求利润。”该专家表示,目前民办高校办学人的“短视”也使民办高校在创立之初就埋下了隐患,相比之下,同样是民营资本办学的独立学院,由于办学之初有公办高校参与管理,发展道路走得比较正,目前日子过得还算惬意。

  该专家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民办高校不外乎以下几条出路,模仿独立学院的发展道路,邀请公办高校加盟管理,通过公办名校的名气提升自己的办学水平。据介绍,目前山东经济学院的燕山学院正酝酿与专科二批的山东省文化传媒学院联合。当然破产也必将是部分学校的出路,目前来看,我国并没有合理的高校破产制度,因此破产势必会有大批民校在校生受影响。熊丙奇表示,近几年,澳大利亚和日本有一些高校破产,但学生的继续求学问题并不突出,原因在于这些国家拥有一套较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比如学分互认,自由转学。在国内,如果出现学校破产等情况,通常采用的还是行政手段,直接安排某所学校接盘,而不会考虑通过政府宏观协调、学生自由选择、学校自主接受的市场机制来解决。

  青岛一所高校的负责人表示,民办高校的发展需要一定的规矩,需要教育部加强日常监管,而不是等到民办高校有生存危机了才想办法,同时要制定科学的民办高校退出机制,而不是一定非得等到民办高校饿死,“有些学校办学质量差,欺骗学生,哪怕招到一个学生,也是误人子弟。”(记者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巷总理一心工作不让儿女回家 事迹搬上银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