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专二批遭遇伤口撒盐 民办高校等面临生源枯竭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8-14 14:25:07

  昨天下午,今年高考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专科(高职)二批的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已全部结束。记者从省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众多在专科二批一志愿投档中遭遇惨败的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在本批次招生中依然没有如愿“翻身”,8万多个招生计划最终只“征集”到了两万多名考生报考,6万多个招生计划仍然无人问津。

  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在我省参加专科二批招生的517所文科院校、585所理科院校和51所高职院校中,八成以

上的院校计划没有投满。

  专二批遭遇“伤口撒盐”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专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看来,一志愿投档结束后,专科二批院校还拥有86536多个计划,但第一次征集志愿只透出了区区22836人,6万多个计划还没有着落。目前,全国尚有文科434所院校、理科550所院校,对口高职50所院校生源不满,文科没投满的院校占到了83%,理科没投满的占到了94%,高职院校没投满的更是占到了惊人的98%!

  更令一些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招生负责人赶到尴尬的是,在专科一志愿投档中就惨遭零投档的上百所院校被 “伤口上撒盐”——征集志愿再次遭遇“零投档”,数十上百个计划居然无一人报考。虽说专科二批招生明天下午才能完成,但投档环节一系列令人惊讶的数字已预示了专科二批院校今年的惨淡招生现状,也体现了如今专科院校、特别是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的专科计划对考生已失去了吸引力。

  岛城多所高校未招满

  从今年的招生情况看来,多所参加专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招生的青岛高校中,只有青岛滨海学院一所招满,其他的院校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额。

  多年来报考形势一直火爆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本次投档依然没有投满,文科127个计划只投出了64人,理科423个计划只投出了35人;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全部投满,最低分344分,但理科392个计划只投出了135人;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文科163个计划投出了36人,理科350个计划投出了39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文科677个计划投出了627人,几乎投满,而理科693个计划只投出了174人;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文科全部投满,理科576个计划只投出了195人;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文科计划524个,只投出了123人,理科822个计划最终只投出了99人……

  毕业证“变脸”遭嫌弃

  今年高考本科二批招生结束后,以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为主的原三本院校及专业在与原二本院校的交锋中表现的 “水土不服”,以完败告终,而独立学院自2008年招收的新生起将独立颁证,也被视为今年独立学院招生遇冷的原因之一。在专科一、二批次招生过程中,因为这个原因,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的招生情况也一直延续着惨淡的颓势。

  除了独立颁证外,财力微薄、软硬件水平较低以及办学水平不高也是大批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不受考生待见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去年我省取消了普通院校 “校内专升本”的政策,专科生想考“专升本”必须要参加统一考试并报考外校,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考生高考时不大考虑报考专科院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条城际公交617路开通 市民坐公交泡温泉(图)
下一篇:市内新增停车泊位8400个 停车场规划编制正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