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湖南涉外凭什么领跑民办高校教育先河(下)
—— 凭办学与人才共存

1
青岛新闻网 2011-06-29 10:27:5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上一篇关于《湖南涉外凭什么领跑民办高校教育先河(上)————凭权威评介与事实数据说话》的专题稿中,笔者探究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为何引领中国民办高校教育先河的两个先决条件:“科学、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和“志存高远的百年梦想”,此篇文章,将重点讲述湖南涉外为何引领中国民办大学高校教育先河的另外两个先决条件。

    凭借之三:实用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

    面对经济全球化、人才国际化、经济体制市场化、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化等一系列因素所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近年来,湖南涉外树立了“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培养内容的新型教育教学观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实际工作岗位设置课程,力求把准时代的脉搏,培养尖端的实用性复合型人才。

    湖南涉外始终大力推行“专业+外语+技能+创业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强岗位”、“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构建“宽基础”、“活模块”的课程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从开设全国第一个高尔夫方向到近年开设的服装设计工程、软件工程、社会工作、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为了让本校学生能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快速上手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学生提供48种职业技能培训,让学生获得学历文凭的同时取得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驾驶证以及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投入巨资兴建了一流的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汽车驾驶实训中心、汽车拆装及维修实训基地、酒店管理实训中心、波音737模拟实训舱、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练习场等一批实训基地与场所,为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条件优良的硬件设施。

    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动手能力,湖南涉外的毕业生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拥有自己的三家商标公司、年收入逾150万的董事长朱增辉;成为湖南省首批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的张志诚;即将在香港上市的“茶物语”,打造长沙首家特色咖啡厅的陈伯勋;填补高校职业装空白的长沙景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革等都是湖南涉外的毕业生,他们的创业故事曾被多家权威媒体作为创业典型报道。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签约交通银行的朱琦,签约比亚迪的张文群和邓鹏,签约淘宝网的荆翔,签约南方航空的聂宇等等……仅浙江九龙国际物流就录用了学校30余名毕业生,湖南涉外的学子以扎实的实践技能和灵活的应用能力受到了全国不少名企的青睐。

涉外为什么领跑?

    美国总统教育奖学生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子夏令营活动

    凭借之四:国际化的办学思路与视野

    一所面向未来发展的大学,必将走向的是社会、是国际世界。湖南涉外一直不断的拓展国际化的视野,寻求更广阔的合作平台,2005年以来,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芬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境外20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功地吸取了国外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2009年,湖南涉外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国际教育集团——美国瑞德国际大学联盟〖备注:美国劳瑞德国际大学联盟属于美国劳瑞德教育集团(),为全球近60多万学生提供130多个学士、硕士和博士课程,倡导“无国界学习”和“学以致用”〗,成为21个国家50多所大学中的一员,并且成为了中国高校中第一个共享国际化教育资源的民办大学。

    为了让学生做到“看世界,学世界,行世界”,湖南涉外充分利用劳瑞德丰富的国际资源,让师生共享国际学习平台与优质教育资源,于2009年设立劳瑞德国际学院,引入美国ACE项目和澳洲TAFE项目。同年,湖南涉外率先独家引入剑桥最新研发的Touchstone教材作为普通高校英语教学的补充,并重金从国外购置进口多媒体互动教具;学生每年可参加美国James McGuire杯学生商业计划大赛、德国Rubicon商业建模大赛和意大利米兰设计展览会暨评选;与欧洲塞万提斯学院、韩国加耶大学等20多所国外学校开展师生相互访。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劳瑞德国家教育联盟之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成为了英国剑桥大学ESOL考试中心在中国大陆唯一直属考点。去年6月,湖南涉外成功举办了美国总统奖获奖高中生中国行夏令营长沙站的活动,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年底,湖南涉外又与西班牙ATU-EIBUR集团合作建立西班牙语言中心,采用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全套教学方法,并颁发由塞万提斯学院认证的西班牙语证书,湖南涉外即将成为在中国,除北京、上海之外的第四个西班牙语DELE考点,也是中南地区首家西班牙语等级考试考点。

    后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创立仅仅只有13年的时间,对于中国的众多国立大学来说,这还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通过这13年的发展,湖南涉外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成长烦恼”,比如办学的特色还不够明晰、学生的满意度还需要更加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发展参差不齐、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障碍亟待消除……涉外面临的,还有更多更严峻的挑战。不过正是因为湖南涉外还很年轻,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和气势,所以能在一个崭新的起跑点上,以更宽广的视野展望着未来,我们也期待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这样的中国民办大学,能够为中国的新兴教育发展模式带来一丝生机与朝气。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