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4岁女孩被毒蝮蛇咬 土法治伤耽误时间险丢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19 07:01:05

  14岁的玲玲前天中午穿着拖鞋在草地玩耍时被蛇咬伤,但家人用不起作用的土办法治疗,耽误了七八个小时的治疗时间,差点因为耽误治疗而丧命。昨天上午,记者在八医急诊病房见到了已经脱险的诸城女孩,她的右脚上已经涂上一层黑色的药膏,但依然没有消肿。

  土方曾经“很有效”

  昨天上午,记者在八医急诊病房中见到了玲玲,她被咬伤的右脚掌上已经抹上了一层黑乎乎的药膏,左侧膝盖附近已经肿起了一圈,他的叔

叔臧先生用手按了按,可见淡红色的水肿。10分钟后,护士在玲玲的右臂上注射了一针针剂。“孩子被蛇咬了,我们连夜把她从诸城黄华镇那边送到这里来的。”臧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的经过。

  前天上午11时许,玲玲穿着拖鞋在家附近的草地上玩耍,过了没多久,玲玲回家告诉父母自己的脚掌很疼。父母一看竟然发现女儿的脚上多了两个针眼般大小、间隔不到3厘米的口子,意识到女儿很可能是被蛇咬了。“附近手臂那么长的蝮蛇有不少,肯定是被它咬的。”臧先生说,在乡亲们的建议下,他们讨来了一个土方,学着样在脚上敷了敷。“村里之前有人也被蛇咬过,用这个办法很有效。 ”臧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这次一点作用也没有。

  已耽误8个小时

  可令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天黑后,玲玲抱着右腿直喊疼。大家掀开毯子一看,玲玲的右腿膝盖上竟然出现了一圈水肿,大约有一指厚,呈浅红色。“不会是方子没效果吧?万一出危险怎么办?”家人立刻开始商量,要将玲玲往哪里送。经过打听,终于得知五莲县人民医院和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有抗蛇毒血清,就立刻找来了车,将玲玲送到青岛。

  “医生说现在蛇毒已经抑制住了,没有生命危险,但还要观察几天。”臧先生对记者说。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紧急抢救和抗蛇毒血清的注射,玲玲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因为治疗延误,最好再观察几天。

  晚1小时会危及生命

  “当时再晚送来1个小时,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急诊外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孩子的病情已经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在口服和外敷药物的双重作用下,玲玲体内的蛇毒已经抑制住,不会继续蔓延。八医专家表示,土方也许对某些人有效,可以用来救急,但不应该把希望全寄托在土方上,做完急救后,应该赶紧送医院检查。由于时间已过去了8个小时,诊治最佳时机已被耽误,玲玲的腿部会不会留下后遗症还很难说。

  据了解,自从入夏以来特别是近一周的时间,第八人民医院每天都有被蛇咬伤的病人前来就诊。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去野外活动要穿戴好衣帽鞋袜,谨防毒蛇咬伤,一旦不幸中招,应立刻拨打120求救。(记者 陈珂 通讯员 梁景国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孕妇深夜临产路上车抛锚 民警推车救急(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