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货未成年就捕进网 今年立虾普遍个头小(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4-21 16:25:26

    昨天,在沙子口渔港码头,刚上市的立虾(学名鹰爪虾)堆成了山,刚出海归来的渔民正忙着出货。据了解,目前正是立虾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出海捕获立虾的渔民都有好收成,仅沙子口渔港码头高峰时就有十几万斤立虾上岸。而目前岛城市场上的立虾约有90%都来自沙子口。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立虾是岛城特产“金钩海米”的唯一品种,因此今年约有一半立虾上了市民餐桌,另一半则进了工厂。因部分海域过度捕捞,部分立虾还没

“成年”就被捕了上来。

    10厘米活立虾每斤35元

    细心市民不难发现,近几天来,岛城街头巷尾多了不少卖立虾的摊位。昨日,记者在沙子口渔港码头看到,几乎每艘出海归来的收购船都能带回大量立虾。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中旬以来,每天都有十几艘立虾收购船从潮莲岛附近归航,而每条船能带回5000余斤。 “粗略统计一下,一天带回5万斤立虾不成问题,多的时候能有十几万斤。 ”据渔民反映,个头小的立虾每斤只要5块钱,小拇指长的10块钱,再大点儿的卖15块一斤,而10厘米以上的活立虾则要35元至45元一斤。码头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立虾大量上市的情况将会一直持续到5月底。

    捕捞过度立虾个头“缩水”

    一位老渔民告诉记者,岛城市民所称的立虾学名叫鹰爪虾,喜欢栖息在近海泥沙海底,昼伏夜出,我国沿海均有分布。 “每年有两个季节能捞立虾,4月中旬到5月底和10月份。但经过整个冬天休养生息,春天的立虾味道更好。 ”沙子口当地渔民告诉记者,选择在这两个时间段捕捞立虾是有讲究的。 “每年3月下旬,立虾就从越冬的地方游回来产卵,这时候的立虾最鲜美。而10月之前的几个月里是禁渔期,不能捕捞,所以一年当中只有俩立虾集中上市的时间段。 ”但是,因为近年来个别海域捕捞过度,导致现在所捕捞的立虾个头整体“缩水”。此外,随着打鱼设备变得越来越先进,渔民出海捕捞时间一再提前,也直接导致海鲜生长期缩短,“还没来得及完全长成就被捞回来了。 ”

    捕虾船靠岸就被商贩包围

    立虾上市量虽大,却一点儿也不愁卖。一条装有上万斤立虾的渔船刚在码头停稳,就被前来购买的商贩、水产企业团团围住。 “一条船上大约能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大个活立虾,每斤起码卖35元,这些全卖给了酒店。剩下的有一半被水产企业买去做成海米,一半被摊贩和市民买走流入岛城各大市场,最终上了市民餐桌。 ”船老大朱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天刚放亮,就有来自各个区市的鱼贩子前来抢购,“市南、市北、四方、李沧的都有,郊县市的也有,一个人顶多也就买几百斤。但是买的人多了,量也就上去了。 ”记者了解到,码头附近有不少大型水产加工企业,他们在码头动辄就购买两三万斤,甚至四五万斤立虾。 (记者 赵伟 新闻)

    延伸 大个立虾进工厂变海米

    青岛广通食品有限公司与沙子口渔港码头隔街相对。公司负责人曲学涛告诉记者,每天都要买数万斤立虾用来制作沙子口金钩海米。 “用沙子口立虾做出来的金钩海米格外好吃,12斤鲜沙子口立虾才能晒出1斤沙子口金钩海米。”曲学涛透露,最正宗的沙子口金钩海米只能用每年春天打上来的沙子口立虾制作,虽然红虾也能做海米,其口味却比不上立虾,个头也太小,做出来的不能叫沙子口金钩海米。 “近来每天都要买三四万斤立虾,今年迄今为止已经生产了两万余斤金钩海米。 ”

-

相关阅读

上一篇:电动公交周六起上路 司机驾龄需至少10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