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 代表委员求解育儿三大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9 13:10:42 新华网    新闻报料

  “不改变现状,谁愿意做儿科医生?”

  “再苦不能苦孩子”,但在卫生服务领域,儿童医疗正陷入尴尬苦境——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匮乏,综合性医院儿科渐渐萎缩,儿童药物严重不足,儿科医生正逐渐撤离岗位。据统计,2009年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研所门急诊人数占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科就诊量的46.5%。

  “医院的哪个科室赚钱就发展,哪个科室不赚钱就萎缩。如果不改变这一大背景,谁愿意做儿科医生呢,做外科医生不是很好吗?”李铀委员直言,如果医院院长要更多考虑如何给几千人发工资,医生开处方时想的更多的是工资,医院的公益性就无法体现。

  “孩子关系到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儿童医院建设更应纳入各级财政,重点扶持,完善补偿机制,而不是完全推向市场。”李铀说。《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日前发布,明确了五项改革重点任务。对此李铀表示,内部运营机制的改革内容较多,但更应明确政府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关系。

  李铀表示,首先要进行系统的卫生规划,摸清医疗资源情况,明确在现有医疗资源中如何体现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其次,更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其中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乡镇卫生院。“老百姓如果不愿意选择基层医院,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就很难解决。”

  长期从事基层临床医疗工作的娘毛先代表对此感触颇深。她说,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小、分布极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半径大、能力弱是西部省区的一个共同特点,青海的情况尤其突出。青海省有六个民族自治州,州府距离省会西宁都在300公里以上。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牧区儿童到省城去求医看病,动辄要奔波上千公里,看病成本数倍于内地。而对医务人员来说,平均服务面积达90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倍,日常的儿童防疫、接种工作压力巨大。

  她认为,缓解西部孩子特别是农村牧区儿童的求医难,国家要下大力气建设省级综合医院为中心、覆盖全省县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学协同服务诊疗系统及医学教育平台,同时还要从健全保障制度着手,加快推进乡村医务人员队伍的建设。

  “要尽快加强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质量和水平。政府要对设施设备、人才队伍建设给予更多专注,把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基层控制住,同时,各个城市之间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形成立体网络,这样改革才能逐渐走上正轨。”李铀委员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如何跨越就业三道关 代表委员寄语大学生
下一篇:政协委员关注公车改革:摸清家底 回归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