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 代表委员求解育儿三大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9 13:10:42 新华网    新闻报料

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代表委员求解育儿“三大难”

  千家万户的父母为了孩子吃什么奶粉而“千思万虑”,为了孩子入幼儿园而想尽“千方百计”,为了给孩子看个好医生而“千辛万苦”。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这三大育儿难题,代表委员们呼声切切、期望殷殷。

  抓“菜篮子”“米袋子”,更要抓“奶瓶子”

  国家在抓“菜篮子”“米袋子”的同时,能不能也把“奶瓶子”抓起来?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小组会上,政协委员围绕婴儿奶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奶粉问题大不大?这个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是大市场、大内需、大民生问题!”一向直言的叶小文委员说。

  从大头娃娃到结石宝宝再到早熟婴儿,年轻父母们在乳业之殇下成为“惊弓之鸟”,进口奶粉一举占据有利心理位置;随着洋奶粉价格的水涨船高,海外代购、网上团购之风劲吹,内地游客前往香港澳门囤货的“怪现状”也“应运而生”。

  叶小文委员说:“三聚氰胺事件后,民族企业元气大伤,大家都跑到国外境外去抢奶粉,情何以堪。我建议和呼吁,下决心集中力量解决奶粉问题。”他认为,让千家万户的孩子敢吃奶粉,首先要控制奶源、集中生产;其次要完善检验标准和方式,三是要三令五申、严格执法。

  近几年两会上,李铀委员也曾就食品安全问题多次提出提案,建议改变食品安全分段监管模式,在农产品输出地实行准出制度。今年,他又针对如何改革监管机制再次建言。

  “食品安全目前依然沿用分段监管模式,链条过长、政出多门容易导致职责不清、监管空白或交叉等问题,建议从分段监管逐步过渡到集中监管。”李铀委员表示,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成立,有助于综合协调和资源整合,建议地方各级政府参照这一模式,成立综合协调机构。

  安纯人委员也建议,在更高层面上,调整多部门各司其职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理顺监管体制,成立统一、高规格的监管部门,组建安全执法监管队伍,实现以一个部门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成体系的监管模式,由这一部门全过程负责食品质量监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如何跨越就业三道关 代表委员寄语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