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政协委员关注公车改革:摸清家底 回归公用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9 13:11:11 新华网    新闻报料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日前表示,3月底后,北京市公务用车数量将向申请信息公开的个人公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此举是“实实在在迈出的第一步”,但摸清家底后,更应确保公务车回归公用,建议以公务车里程定额制破解车改困局。

  近年来,公车管理和改革问题成为社会热点,广东省从1997年开始公车改革试点,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再次引发热议,由此出现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然而,此后各地公车改革相继搁浅,陷入沉寂。

  民革中央2010年一份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指出,调查显示,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至12%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高。

  “长年奔跑在马路上的超编车、超标车和公车滥用,直接造成了油耗的飙升和污染的加剧,它消耗的不仅仅是能源,也消耗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庄威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此前,财政部也出台政策,首次将公务用车纳入预算决算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公务车使用的管理。

  北京市首先表示将执行财政部的规定,公开公车数量。“这是公车改革实实在在迈出的第一步。”杜黎明委员说,“弄清家底,确定底线,才能知道从哪里出发,哪些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然而,这仅仅是个起点,下一步应该具体研究怎么改。”

  庄威委员认为,当前可以通过改变发放车改补贴、大力推行公务用车里程定额制的方法,推进公车改革。具体做法就是将现有公务车集中管理使用,有关部门为公务车使用单位核定年度用车里程定额,单位再按职务、级别和工作量具体分解到各内设机构。实际需要用车时,各单位在里程定额内通过程序向服务中心申请安排用车。

  “将公务车从单位分散使用转为集中使用,才能真正达到公务车公用的目的,”庄威说,以里程定额保证公务用车需要,有助于减少公务车数量、节省财政支出,也可以避免大规模分流人员。

  除严格配置外,庄威建议,在日常管理方面,采用GPS等先进技术全过程跟踪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严禁公车私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欢迎社会和媒体在一定范围内监督公务车使用情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 代表委员求解育儿三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