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入口难·入园难·入院难 代表委员求解育儿三大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9 13:10:42 新华网    新闻报料

  千家万户的“入园券争夺战”

  “由于投入不足,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缺校舍、缺教师、缺教材的‘三缺’状况。”长期在青海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拜秀花说。

  拜秀花介绍,青海省目前有幼儿园460余所,其中专任教师仅有2000多名。学前三年、两年、一年毛入园率分别只有42%、56%和62%。青海农村牧区县城基本没有标准规范的学前教育场所,乡及乡以下基本没有条件开展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牧区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学前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这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中的一块短板。”拜秀花说。

  她告诉记者,在青海省会西宁市,每年春秋入学季,为了进入优秀幼儿园,有一定社会关系的年轻父母都会上演一场“入园券争夺战”。而对于更多年轻父母而言,能顺利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已经谢天谢地,哪还顾得上“挑肥拣瘦”。

  拜秀花认为,国家应把学前教育列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范畴,各级地方政府应切实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城镇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规划,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庞丽娟代表认为,入园难多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有经济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是缺乏法律、尤其是全国性法律法规的有力保障。她建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立法,加快立法进程,争取尽快制定出台学前教育法。

  目前,江苏、北京、青岛、广州、上海等省市已先后制定实施《学前教育条例》,山东等省市也即将完成学前教育立法工作,为全国性的立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与参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如何跨越就业三道关 代表委员寄语大学生
下一篇:政协委员关注公车改革:摸清家底 回归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