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电子病历明年通用 医卡通可知患者所有信息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3 15:33:4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继病历“一本通”之后,我市又要推出就诊“医卡通”。昨日,市卫生局曹勇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青岛将基本建成“医卡通”体系,青岛居民看病就医,只需刷“医卡通”就可以在青岛各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就诊。而且,卡上将显示居民用卡后在所有医院的就诊信息,居民看病就医将更加方便。

    早在2007年,我市就在市立医院国际门诊等个别科室试点 “电子病历”,现在推行的模式已经非常接近电子病历了

。如今患者到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通过内部的信息平台,查到患者在市立医院以往的就诊情况和相关的检查结果。但目前患者还不能像真正的“电子病历”一样,自己查询到自己的就诊信息。而即将实施的电子病历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过程中,使用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生成的文字、符号、图表、图形、数据、影像等数字化信息,并能实现存储、管理、传输和重现的医疗记录,是病历的一种记录形式。这种电子病历一旦形成就可生效。

    曹勇告诉记者,明年建成的“医卡通”体系,将在全市卫生系统建一个信息储存交换平台,还包括两个电子信息系统。在基层建立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电子信息系统,居民只要知道信息号,登录系统输入号码,就能看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并能看到养生保健指导、或就诊建议。比方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话,就能看到自己的检查及服药指导情况。此外,还将建立以医院的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区域医疗信息系统,不管到哪个医院看病,患者的就诊信息、影像和检查结果都储存在这个系统里。

    而通过公共信息平台,这两个系统可以进行信息交换,这样一来,居民只要持“医卡通”就可以在全市的大小医院看病。比方说患者昨天在市立医院看了病、拍了胸片以后,第二天再到患者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社区医院的医生就可以通过“医卡通”在网上调出患者在市立医院拍的胸片,避免了重复检查。 (记者 田 璐)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访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看歌剧就像看大片(图)
下一篇:薇团:贝亲6.2折 多美滋金装金盾197.5送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