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电子狗专探电子眼监控 无相关立法交警难处理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9 16:01:17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我因为开车车速太猛,吃了不少罚单,眼看就要记满12分了,朋友就劝我说快买个电子干扰仪去吧,这东西能及时探测到前方有没有电子眼并提示你,不知道是不是合法? ”昨天,市民唐先生致电本报热线82860085,说当前市面上有一种专门针对雷达测速仪、电子监视器的反雷达测速仪。

    市面出现“电子狗”

    电子眼探测仪,俗称“电子狗”。“要说老式电子狗,我早在两年前就

见过,它只能探测到有线的电子眼,商家将一个个的发射器埋在有电子眼的地方,电子狗通过接收信号的方式,来探测电子眼。但我朋友所说的新的电子狗,能截获无线电子眼发出的电波,不用埋什么发射器,同样可以探测到有无电子监控设备。 ”唐先生说,他的几个朋友都安装了这种高科技产品。

    最高卖到1800元

    昨天,记者首先来到汽配城探访,在配件及装潢门市等摊位上,许多经营者都表示从未听说过这种设备,记者随后来到信息城。记者在负一楼一家摊位前找到了“目标”。看到记者过来询问,一名年轻女孩就上前介绍她们的高科技产品,她告诉记者,她通过代理批发和零售已经售出了600多个这种电子眼探测仪。“这种设备至少能提前200米探测到前面有没有电子眼。”这名女孩说,这种电子眼探测仪根据效果好坏,价位从70元到1800元不等,价格越贵,性能越好。

    无线有线能“兼容”

    这名女孩拿出了一款“征服”牌子的无线电子眼探测仪,记者看到,这款仪器就像电动剃须刀,通体黑色,顶端有一个长条的发射屏,这是用来发射和接收电子信号的。当前方出现一个无线电子监控设备时,该电子监控设备会通过电波的形式往“总部”传回自己所看见的资料,探测仪就是通过截获这种电波,来探测电子眼的位置并发出报警的。

    另外一名促销员介绍,现在她们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兼容性,不仅能探测到有线电子监控设备,还能探测到无线电子监控设备。但这种探测仪的功能只是探测,不能起到“干扰”的作用。 由于此前记者听说除了这种电子眼探测仪,还有一种能够破坏电子眼拍摄的设备,于是记者试着询问:“那有没有超速的时候能不让电子眼拍下来的设备? ”这名促销员说:“别的城市有,咱青岛还没进来。 ”(记者 杨海涛)

    记者体验 公交车挡路就会失灵

    记者买下一只具备探测和导航双重功能的 “电子狗”,并按照促销员所介绍的方法,在前海一线进行了测试。在距离一个雷达测速仪约150多米远的地方,探测仪发出了“嘀嘀嘀”的报警和语音提示,同时一侧的小灯开始闪烁。记者发现,这种探测仪并不是百试不爽,在安徽路和广西路路口,它提前100米探测到前方有“红灯测速照相”,但在江苏路和广西路路口,它却一点警报提示也没有。

    昨天晚上,记者带着这个探测仪在市内转了一圈,发现当前方有公交车遮挡时,该探测仪就会失灵,此外,约有三分之一被经过的无线电子监控设备被它忽略掉了。一名无线电爱好者告诉记者,探测仪要想探测到无线电子眼发出的信号,必须用与电子眼相同频率的电波,当探测仪的电波频率与电子眼的电波频率相差太大时,这种探测仪就失灵了。

    交警说法 间接助长交通违法行为

    就该仪器,市南交警大队秩序科的一名交警指出,国家安装测速仪、监视器是为了有效地加强交通管理,但是这种反抓拍探测设备的出现助长了一些违法司机的违法行为,这违背了《交通法》的管理原则。对于那种能够反电子眼拍摄的设备,交警部门认为,电子监控设备除了能有效制约超速行为以外,还能监视路面交通状况。如果犯罪分子在驾车逃窜的时候使用这种设备,势必会给抓捕工作带来麻烦。

    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没有相关立法,在发现这种设备的时候,交警也无法进行处理,这给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公众也可以在公开场合购买到类似探测仪器。针对此举,各国也采取了不同的办法,澳大利亚警方就指出,任何人如果使用探测仪或是无线电话跟踪或探测警方用作超速驾驶监视的无线电高频信号,那么将受到罚款处罚,而且设备也将被没收。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江西路南京路口路面塌陷 巨坑卡住出租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