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电子狗”号称能反侦测速雷达 专家:纯属骗人

青岛新闻网  2006-09-20 15:57:43 青岛晚报

 

  2005年12月12日,一辆帕萨特轿车在香港中路以180公里/小时的高速撞在灯杆上断为两截,随后308国道和东海东路连续发生超速事故,交警部门调集车载雷达测速仪展开整顿。为逃避处罚,一些习惯超速的驾驶员想出歪招,一种名为“电子狗”的反测速雷达仪开始暗中流通
,据传司机在500米外就可以监测到雷达测速仪,从而轻松地躲避交警处罚。然而8个月过去了,本报却接到不少驾驶员反映,这种有神通的“电子狗”常常失效。记者从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交警部门获悉,这种电子狗不但纯属于骗局,而且涉嫌违法。

  ■产地来源:本地进口都有

  青岛地区销售的产品不仅仅来自日本和国内南方地区,青岛开发区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生产这种反雷达测速仪。记者与负责销售人员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电子狗”在车辆行驶到距离测速雷达500米时就会发出警报,价格也只有日本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并说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规定300个以上才送货。

  ■市场调查:暗销渠道挺多

  昨日记者来到重庆南路汽配城,咨询“电子狗”出售情况,多数汽配店老板都推说不知道,当记者谎称是×××熟人介绍来的,他们开始热情起来。一老板拿出样品,标着“GPS”的“电子狗”外形很像电脑视频摄像头,其侧面有颜色不同的小灯。

  老板说,只要将“电子狗”插入汽车点烟器插孔就能工作,当汽车驶近电子警察时,它就能根据距离远近亮不同颜色的灯,并在一定距离发出告警声音,提示你不要超速。除在电子市场出售外,“电子狗”还通过街头小传单、网络、短信出售。

  ■实地测试:“电子狗”不好用

  近日,在308国道上,交警部门对这种反测速雷达仪进行了测试。一只反雷达测速仪安装在了前挡风玻璃内开上了308国道,在距离一个车载雷达测速仪1米-500米的范围内,反雷达测速仪没有发出一声声响,同时两侧的小灯也没有像事先说明的那样闪烁。此外,在一些没有测速雷达的路段,“电子狗”竟然奇怪地发出警报。

  交警提醒说,“电子狗”不但效果有限,如果有司机在超速行驶的情况下依据探测器发出的警报在距离测速仪较近的时候紧急刹车,很有可能造成事故。

  ■揭开面纱:电子狗=收音机?

  昨天,记者就“电子狗”的原理咨询了山东大学光电子系的杨教授。他说,“电子狗”实质上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车主买到手插在汽车点烟器的接收端,另一部分是“电子狗”的信号发射器,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狗”只是其中一部分。“电子狗”是靠接收无线电波来实现报警,信号是发射器发出。如果某个“电子狗”生产厂家打算开拓市场,就会派人先了解主要限速路段,然后在这些路段埋设一种专用的无线电信号发射器。由于靠接收无线电波而发出报警,所以电子狗的原理和收音机是一样的,全部成本在20元以下,纯粹是骗人的东西。(记者 曹为鹏)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爱牙日关爱婴儿口腔 海慈专家网谈 名院长在线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唯一全外教授课的纯英语学校
· 青岛啤酒 中网因你无限精彩
· 凯悦邀客户共享德国啤酒嘉年华
· 新托福(New Toefl iBT)青岛总代理
· 欧美投资:13年历程的发展嬗变
· 130万象素MP3/MP4名牌手机500元
·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班
· 文蒸嘉尔幼儿园亲子园招生(双语)
· 畅享成套家电"新干线"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开始招生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