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半岛社会 > 正文  
 
私家车悄装耳朵“电子狗”叫板警察“电子眼”

青岛新闻网  2006-04-13 11:07:35 生活日报

 

  交警提醒:司机利用一旦被发现将受严厉处罚   

  一种可以检测摄像头的测速雷达报警器——“电子狗”,近期在私家车主中悄然流行。虽然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电子狗”是否违法,但由于其直接与“电子警察”叫板,可能诱导驾驶者违法,带来了不少争议。交警表示,倘若利用“电子狗”违法
,交警部门将严厉惩处车主和销售商。

  私家车悄悄装“耳朵”

  前几天,记者从几位车友处得知,近期省城私家车主中流行一种能探测交警摄像头的设备——“电子狗”。据说它能在300—1000米外检测到运行的“电子眼”并向司机“报警”,吸引了很多购买者,甚至有的车友会准备组织团购。

  一位懂行的车友告诉记者,“电子狗”学名叫测速雷达报警器,是安装在汽车上的雷达警示装置,专门与交警“电子眼”测速摄像头作对。这位车友告诉记者,雷达测速仪通过发送并接收反射回来的脉冲波的频率比,用电脑分析差异,换算出汽车的速度。而测速雷达报警器恰恰利用了这个原理,接收用来测量汽车速度的脉冲波,然后发出警告。

  “就像给车装了一个可以听到微波的‘耳朵’,当‘耳朵’听见雷达测速仪的声音后,就提醒司机减速或不要闯红灯。”这位车友解释。

  汽配城热销“电子狗”

  “电子狗”在省城一些汽配商店已经非常流行,按检测距离不同,售价在300—3000元不等。在北园大街一家汽车装饰店,店员拿出一个印有“交通安全警示器”的盒子告诉记者,这就是“电子狗”,每只950元,“深圳来的货,一天能卖四五个”。

  店员介绍该“电子狗”的功能时,着重点出当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至距离测速区约200米时,“电子狗”会提示“请按规定的车速行驶”;当汽车行至红绿灯有摄像器的路口约200米时,“电子狗”会提示“请按交通指示行驶”。

  记者注意到,“电子狗”说明上提示“单行道请勿逆行行驶”、“请勿越线行驶”等,但店主表示不违法根本用不着这个东西,大部分购买者是为了在没有摄像头的路口闯红灯等。

  “电子狗”是把双刃剑

  有车友表示,安装“电子狗”是为了控制自己的车速不要过快,但更多人表示是为了逃避摄像头抓拍和闯红灯。“我开车经常闯红灯,最害怕有摄像头的路口,等哪天安上‘狗狗’(‘电子狗’),只要是没摄像头的路口我就闯!”一名网友的发言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

  也有不赞同的网友指出,“电子狗”的实际检测距离并非都能达到说明书上标注的300米到1000米,如果司机在超速行驶的情况下依据发出的警报,在距离测速仪较近的时候紧急刹车,很有可能造成追尾等意外事故。

  “很多人装这种设备的目的是对抗交警执法,驾驶员可能会心存侥幸违法超速或者闯红灯,从而带来安全隐患。”济南市交巡警部门有关人员认为,如果司机使用“电子狗”仅仅为避开“电子眼”免于惩罚,它就成了一种纵容司机违规行驶的工具。

  交警发现将会重罚

  济南某律师事务所郭洪军律师指出,能否安装“电子狗”,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没有相关规定。从法治角度来看,“电子狗”的使用并不违法。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电子狗”可能纵容驾驶者违法,从交通安全角度考虑,它又是不合理的。

  济南市交警部门负责测速监控的王警官指出,“电子狗”对抗的对象是“电子警察”,客观上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是不允许使用的。

  王警官提醒,虽然近期还没有发现有人利用“电子狗”违法、闯红灯,但交警部门将加强监管,一旦有司机利用“电子狗”违法,交警部门发现后将会严厉处罚车主和销售商。本报记者 张子森 实习生 孙亚军

责任编辑:屠筱茵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相拥相依枝杈相交 山东枣庄有对皂荚“夫妻树”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