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助力疫情防控!青岛推进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数字转型

2022-09-14 14:36    齐鲁壹点

日前,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场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上线试运行,办事企业从网站的“智慧审批”专区进入,选择相应办理事项即可办理。与传统申报方式相比,呈现出网上申报标准化、高效便捷数字化、系统辅助智慧化等特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消毒产品如酒精消毒液、免洗消毒凝胶等需求量大增,青岛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办理量也随之大幅增加。然而,由于消毒产品种类较多,不同产品的生产要求各不相同,情形复杂、专业性较强,对申请企业来说,存在提交材料多、信息填报不专业、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在业务办理中沟通成本大、办理时间较长。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企业准入更加高效便捷,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数字青岛”建设战略部署,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申报、审查、审核、办结、归档等全流程进行标准化、数字化梳理,打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场景。

表单要素标准化,让申报更规范专业。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业务办理过程中,经常出现企业对产品分类、生产条件等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全流程数字化场景根据生产方式、生产项目、生产类别、生产环境等不同情形设置了相应模板,填报内容以“菜单”的形式呈现,并嵌入“白话版”解读,解决了企业不会填、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申请材料数字化,让办事更简便快捷。针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申报材料多、专业性强、反复盖章签字、重复提交等现实问题,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申报系统进行了数字化改造。申请表单等标准制式文件制成统一模板,由企业勾选填报自动生成;企业登记信息、不动产信息等政府部门出具的40%以上申请材料,由系统自动共享获取,申请企业“免提交”;需要申请人自制的材料,通过“嵌入式”指引,在线引导辅助企业生成申报材料。同时,引入批量在线电子签章和在线签名服务,有效解决了申请人来回跑、反复签字盖章等问题。

在线预审智慧化,让审批更智能高效。全流程数字化场景增加“系统实时智能预检”功能,如企业在材料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印章缺失、内容不匹配等问题,可在线批注修改意见,实现申报材料“随交随审、实时纠错”,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极大减少沟通成本,审核效率平均提升6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近40%,进一步实现审批的智慧化。

记者:尚青龙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2022-09-14    大众日报

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青岛市北53处老旧小区老楼穿“新衣”14700多户居民受益

2022-09-14    大众报业

注意避坑!官方通报8月份投诉量居前十名的住房租赁企业

2022-09-14    大众报业

闻“汛”而动战台风,他们在行动!还可这样查“积水路段”

2022-09-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气象台刚刚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升级为大风橙色预警

2022-09-14    青岛气象台

迁新居 住新房! 平度这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接连回迁

2022-09-14    青岛新闻网

4天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上合示范区首班“中俄快线”开行

2022-09-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青岛直播】 台风“梅花”来袭 直击雨情一线

2022-09-14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