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肾病不重视?最伤肾的这些事,你还在经常做

2021-10-21 16:58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申娟)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新陈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肾为先天之本”,《黄帝内经》有云: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现代医学也认为,肾脏相当于城市的下水道系统,代谢是其主要的功能,肾脏也能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生成尿液维持身体的水平衡,同时,肾脏还是合成工厂,产生多种与人体内分泌和代谢有关的激素并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生成红细胞。

中医常说,肾气足、百病除,肾脏储存着元气、精气,能够促进身体健康、维持身体发育。然而,虽然肾脏功能强大,但它也很脆弱。慢性肾脏病的症状多不典型,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李宏伟告诉大家,针对慢性肾脏病,早期常规检查主要包括尿液常规检查,肾脏CT、超声等影像学检查以及肾脏功能的血液生化检查等。

“沉默杀手”肾脏病的几把“刀”

慢性肾脏病的类型复杂多样,越早明确病理类型,对治疗越有益处。一般按照患者出现的临床表现,慢性肾脏病主要分为以下几大类: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由肾脏本身引起,多数是免疫介导性炎症疾病;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常继发于糖尿病、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及过敏性紫癜等系统性疾病;感染性肾脏病,有些特殊感染会导致肾损害从而引起慢性肾脏病,比如膀胱炎、肾盂肾炎、感染性心内膜炎及结核杆菌感染等;遗传性肾脏病,如多囊肾等;肾小管间质性疾病,易导致此类病变的原因多为各种肾毒性药物、毒物,像染发剂、汽油等等。

防止五劳七伤,抵御外邪入侵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七伤指的就是七种过劳引起损伤的病因:大饱伤脾,大怒气逆伤肝,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形寒饮冷伤肺,形劳意损伤神,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节伤志。常言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讲的正气即人体免疫力,李宏伟主任表示,调养人体正气很重要,改掉不良嗜好,未病先防,适量运动、舒畅情志、恬淡虚无、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忘劳作,保持体内正气充沛旺盛,方能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健康状态。

不独治肾,中医健康“养生秘籍”

针对慢性肾脏病的病机特点,辨证施治重点在于纠正正气虚损的本质,不能一味攻邪治标,内服中药膏方调治为最佳,外用则可以采用艾灸、穴位贴敷、足浴、中药灌肠等方式,保肾排毒、补肾滋阴、活血化瘀。运动养生方面,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都是传统养生功法中的明星。李宏伟主任节目最后为大家带来了下面的实用养生“顺口溜”,实用收藏!

多饮水,不憋尿,莫用饮料代水饱;

不熬夜,多睡觉,早睡早起精神好;

少吃盐,均饮食,健康吃饭最重要;

遵医嘱,用药物,是药有毒要记牢;

会锻炼,心情好,忧愁烦恼早忘掉;

勤查体,早治疗,讳疾忌医不能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做法获国家点赞、全国推广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钙奶饼干第一股”青岛食品挂牌上市,青岛上市公司突破70家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水清正在网谈 提问中

2021-10-21   

@青岛人 您有封"乘着高铁去盐城"邀请函 诚邀共赴"大美东台"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制造品牌再次“成团出道”,请把目光锁定在这个地方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400万元消费补贴等你抢!青岛市“惠享秋冬”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启动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首次迈入全国前20!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显成效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用力解难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进高新区宝源路社区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