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做法获国家点赞、全国推广

2021-10-21 14: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会上,青岛市副市长张军介绍了青岛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

搭平台、汇财汇智、精准扶持 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民营企业是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同时创新也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张军介绍说,近年来,青岛市多措并举,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首先是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创造。青岛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工作实施方案》,鼓励企业根据产业发展和实际需求提出发展的创意和想法,采取“开门办会”的方式,由市委、市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区市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倾听企业创新创意发展方案,制定了“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已发布30个创意创新项目,创意项目总投资金额超300亿元,27个项目完成落地,落地率超过90%。

二是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发挥海尔等大企业共创平台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速赋能,海尔所属的海创汇已成功孵化出3家上市公司和5家独角兽企业。此外,青岛市还成立了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和青沪企业家联谊会,搭建起与深圳、上海的合作交流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出台了更好发挥商协会作用的实施意见,组建了行业协会商会联盟。

三是梯度培育民营和中小企业。近年来,青岛市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搭建民营和中小企业金字塔式成长梯队。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每年评选发布新经济高成长企业,举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不断发掘和培育高成长性企业。自2019年起,青岛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推动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永久落户青岛。目前,全市已有13家独角兽企业,在中国独角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五,成功跻身全球独角兽城市前十名。

四是不断激发金融潜力活力。开展了“贷动小微”专项行动,提出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缓解还本付息压力、完善“首贷”金融服务等21项工作要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青岛市还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对辖区内的企业提供10日内低费率转贷业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短期资金难关。自开展转贷工作以来,已累计为3200家(次)企业提供了470亿元左右转贷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会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此次汇编推广的72条典型做法中,半数都是全国首创,很多都是“从0到1”的大胆创新,其中他特别提到了青岛在机构改革中率先成立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责机构——民营经济发展局。张军在之后的答记者问中,也介绍了这一部门的运行情况和工作成果。

在2019年的机构改革中,青岛市整合扩充全市服务民营经济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职责,在全国率先组建了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民营经济发展局。为全面加强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青岛市成立了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市直部门、区市政府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青岛市各区市的工信局等部门都加挂了民营经济发展局的牌子,成立了区一级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联动机制。

据介绍,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以来,以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开创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快速起势的新局面。通过出台《青岛市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办法》《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规文件,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通过设立“青岛企业家日”、开展“企业家宣传周”、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彰显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坚定决心;通过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加速打造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式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目前这一平台三年上了三个台阶,当前正加速推进财政惠企资金兑现的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设立“市委书记信箱”,为民营企业建立起了与市委、市政府顶格沟通的渠道。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今年1-8月,青岛民间投资增长13.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9%;民营企业进出口达3660亿元,同比增长45%,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6.6%;民营经济实现税收902.8亿元,同比增长26.4%,占全市税收总额比重的62.5%;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2.3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1.3%。由此可见,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充分调动了青岛市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也推动形成了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首次迈入全国前20!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显成效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钙奶饼干第一股”青岛食品挂牌上市,青岛上市公司突破70家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水清今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10-21   

技术创新竞相迸发,世界纪录不断刷新!山东港口:“智慧大脑”这样炼成

2021-10-21    大众日报

青岛首创!胶州出租车证照办理实现“一次提交”立等可取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同期最好!青岛9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2 优良率90%

2021-10-21    青岛新闻网

月入6000元!最新招聘公告发布 还有这些岗位等你来

2021-10-21    青岛日报

即使翻山越岭,也要抓你归案!一诈骗钱财潜逃男子在青落网

2021-10-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