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家已叫停!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真的是智商税吗?

2021-09-10 13:50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魏志豪)前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不得将微量元素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微量元素的检查曾经是宝宝常规检查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其实早在2013年,我国就印发了《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从“不宜”到“不得”,可见微量元素作为常规检查没有必要。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家长带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呢?检测结果又是否准确有效?对此我们请到了和睦家儿科主治医师高文波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微量元素含量虽少,但不可或缺

提到微量元素,我们首先要知道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有哪些,高文波说道,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很低,但却必不可少,比如我们熟知的钙、铁、锌、铜、铅等。

虽然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的需求量低,但它们仍对我们的身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人体内锌缺少,则会导致孩子智力障碍,缺钙会引发佝偻病,缺铁会导致贫血等,而铜和铅的过量也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影响。 

微量元素检测“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开展

高文波表示,微量元素检测并不是不能做,而是“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开展。如果孩子出现了重度营养不良等症状,医生通过专业判断,在经过家长同意后,可以对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测,便于进一步确定病因。

认清资质,检测需到正规机构进行

许多药店都会给孩子们检测微量元素,导致微量元素检测泛滥,但其实大多数药店都是没有检测资质的。不少药店都是先检测后卖保健品,针对家长们爱子心切的心理进行售卖。高文波说道,通过头发和取指尖血等进行检测是不准确的,想要相对准确的测出孩子体内微量元素含量还是要到正规医院抽取静脉血检测。

如何正确补充微量元素,专家来支招

高文波提到,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孩子正常饮食的话,体内都不会缺少微量元素。如果缺少的话,最好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进行补充,例如孩子缺铁,可以多吃一些木耳、红肉(猪肉、牛肉等);当然也可以通过服用相应元素的非处方药达到快速补充的效果,但一定要在医生的医嘱下服用,不可盲目补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以学史力行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1-09-10    观海新闻

“双减” | 课后服务如何做?山东版“工作规范”来啦!

2021-09-10    山东教育发布

定好闹钟!体育消费券明天上午继续抢,可直接用来买运动鞋、健身器材

2021-09-10    青岛新闻网

【教师节策划】为什么选择当老师?他们这样说……

2021-09-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今天局部阵雨或雷雨 阵风9级!这个周末天不错,约起来

2021-09-10    青岛日报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洁今天14:30网谈

2021-09-10   

快来预约! 青岛这147家科普场馆免费或优惠开放

2021-09-10    青岛新闻网

“琴岛e保”已理赔332万、定点护理机构达到966家… 上半年医保惠民成绩单来了

2021-09-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