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好消息!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完成七成 多区间接连贯通

2021-04-01 17:23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沂江区间左线顺利贯通、鞍错区间双线下穿既有3号线顺利完成、李崂区间双线TB米顺利贯通……今年3月以来,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及各参建单位从资金、技术、施工组织等方面加强资源配置、优化施工方案,其中4号线土建施工已完成70.3 %,多个区间实现贯通。

节后首个区间贯通--沂江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1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3月2日,青岛地铁4号线沂江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是03工区TB米左线顺利贯通的第5个区间,掘进总里程达到了6226.43米,标志着4号线公司在2021年4号线“疏堵克难勇冲锋、真抓实干保洞通”工作目标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沂江区间(沂水路站至江苏路站)左线于2020年12月25日始发掘进,掘进总里程为560米。该区间线路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含水含泥量较多,掘进期间下穿居民住宅区、重要建筑物和多条破碎带,破碎带占到掘进总长度的55%以上。为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避免造成设备及人员的伤害,四号线公司和项目部全体人员攻坚克难,多轮研讨模拟施工方案,并提前设计应急预案,克服了350米小转弯半径对机车运输、TB米设备干涉等的不良影响。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坚守岗位、统筹管理、现场落实施工推进措施等,在保证安全质量和过程稳定受控的前提下,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全力加快施工进度。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TB米沂江区间左线是4号线春节复工后首个实现贯通的区间。

鞍错区间双线下穿既有3号线顺利完成

3月5日,随着“领航号”TB米巨大的刀盘破壁而出,青岛地铁4号线鞍错区间 (鞍山路站至错埠岭站以下简称)左线顺利贯通,并成功近距离下穿既有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标志着山东省首次TB米区间隧道双线下穿既有线路车站顺利完成。3号线是青岛市首条通车的地铁线路,本次下穿的青岛地铁3号线错埠岭站,是两条线路的中间站。区间线路全长为1110.245米,埋深20—30米,双洞双线隧道,左右线均采用双护盾TB米法施工。区间拱顶到3号线错埠岭站底板最小竖向净距约为4.45米,与错埠岭站围护桩竖向净距仅约1.36米,既有线对下方土体扰动的反应十分敏感,沉降控制要求十分严格。且地层主要为强—中风化花岗岩,地下水较发育,掘进过程中易出现涌水、坍塌、卡盾等险情。

为确保顺利下穿,克服地质和水文条件影响,项目部开展科技攻关,通过专家评审,采取优化掘进参数、超前地质预报、破碎带注浆处理、采用“远程监控系统”等系列举措,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吹填碎石、壁后注浆,成功克服地质难题,确保区间掘进稳定。在下穿前、后以及掘进过程中还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3号线错埠岭站结构进行“定期体检”和“全身扫描”,通过此技术确认工前结构现状。前后“零差别”对比,确保下穿过程安全无误。通过“地上地下”的全方位保障,保证了隧道区间的如期贯通,并完成区间双线近距离下穿青岛地铁3号线的施工任务。

李崂区间双线TB米顺利贯通

3月21日,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10工区李崂区间(李家下庄站至崂山科技城站)左线TB米顺利贯通,至此,李崂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李家下庄站至崂山科技城站区间为左、右分修的两条并行的单线隧道,轨面标高-6.08—6.91米,轨面埋深17—32米。洞身范围主要处于微风化地层中,区间小里程段部分处于中风化地层中,施工难度较大。TB米区间左线下穿张村河,隧道距离河底最小净距约12.6米,夹土体为粉质黏土、中粗砂、碎石土、中—微风化花岗岩,为Ⅵ级围岩,施工不当,可能会造成河水渗漏。另外,施工中下穿高压电塔,其基础为扩大基础,底部长11.2米,宽11.1米,与隧道净距约7.4米,两个风险源为施工增加了较大的难度和挑战。

为确保顺利施工和周边环境安全,项目部根据前期施工经验认真做好地质补充调查、风险辨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措施,提高监控量测、技术复核和技术巡检频率,严控施工误差和风险,克服了诸多难点问题和重大风险源。接下来,项目部将继续以2021年实现全线贯通为目标,提速加快施工进度,继续发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确保安全、优质完成剩余施工任务,为全力推进青岛地铁4号线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青岛地铁4号线全长30.7千米,建成后可与地铁2、3、11号线以及建设中的地铁1、8号线实现换乘,成为一条“东西大动脉”,为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4号线土建施工已完成70.3 %,14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龙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清明假期 青岛天气频繁“变脸”

2021-04-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聚焦问题统一思想协力攻坚 青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年报快读 |青岛港2020年报的这些数字很亮眼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小区平台杂乱 官方:财政资金不能多次打造同一楼院

2021-04-01   

青岛出台"30条措施"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保卫"青岛蓝"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科网谈实录

2021-04-01   

【国医在线】宝妈宝爸请注意!孩子反复感冒可能是这些原因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占路经营、圈绿、供暖 这些民生热点问题局长答复了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