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企业研发出“硬核”口罩,可重复水洗50次,上市一周接千万订单!

2020-11-06 22:4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6日讯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口罩成了出门的必需品。与“用一个扔一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相比,一款可以“重复50次使用”的口罩,或许将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日前,观海新闻记者走进即发集团,见到了利用甲壳素纤维这种天然海洋生物材料制造的口罩。据悉,即发研发生产的这款口罩可以在反复水洗后依旧保持除菌抗病毒的特性,上市不到一周,已经接到了海内外共1000万个订单。

与想象中医疗口罩的外形不一样,这款口罩“长得”还有点时尚——最外层用了柔软的布料,可以做成各种图案与花纹;中间层采用过滤效率较高的防护膜,对金黄色葡萄球、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等常见细菌的过滤效率可达99%以上;最内层,也就是贴近皮肤的一层是即发研发的用于口罩产品的甲壳素针织面料,也是这款口罩受欢迎的秘诀所在。

即发集团技术中心衣宏君介绍,得益于甲壳素纤维的天然抗菌性,这款口罩耐多次水洗,“甲壳素纤维面料水洗50次仍可表现出良好的抗菌效果,达到了抗菌纺织品标准FZ/T 73023评价中的AAA级标准。”衣宏君说。

甲壳素纤维来源于天然海洋生物材料,在虾壳、蟹壳中广泛存在。衣宏君介绍,即发通过创新研发,在蟹壳中取出甲壳素(壳聚糖),并经过酸溶解、碱凝固等环节,制作出了甲壳素纤维。在即发集团,观海新闻记者看到这种材料有明显的珍珠光泽,触感柔软亲肤;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生物相容性。

“甲壳素透气性好,还能抑菌和防异味,在口罩贴面呼吸潮湿的环境下,这样的功效显得尤为重要。”衣宏君说,“不仅如此,甲壳素纤维在断裂强率、断裂伸长率方面表现突出,因此可以进行反复水洗。”

事实上,即发与甲壳素不是首次“结缘”。除了利用甲壳素抑菌、亲肤等特色制作家居服等贴身衣物,即发还充分发挥甲壳素纤维具有止血、促进愈合、防止发炎等天然功效,不仅与海氏海诺等海内外近30家医疗领域企业合作,生产了具有可用于大面积皮肤创面修护伤口敷料、促进褥疮愈合的医用产品,还研发了可吸附重金属和化妆品残留的面膜、洗脸巾等多种功效的产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文/图 视频制作 梁辰 李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日报刊发海纳川署名文章:企业与城市一起成长

2020-11-07    青岛日报

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丨即墨:都市品质愈发醇厚

2020-11-07    青岛日报

2020青岛城市购物节启幕 万象城、海信广场、麦凯乐、佳世客……都有促销活动

2020-1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青岛观察】消费季、促"消"周……青岛开展购物狂欢为哪般?

2020-11-07    青岛新闻网

没有奖金,为何这些世界名校的留学生还热情赶赴这场“青岛之约”?

2020-11-06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帮韩国度过"泡菜危机"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2020-11-07    青岛新闻网

涉及职称!青岛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技岗管理和职称评聘制度有新调整

2020-1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抢老师大战”硝烟再起,这次青岛“不含糊”

2020-11-06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