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没有奖金,为何这些世界名校的留学生还热情赶赴这场“青岛之约”?

2020-11-06 21:52    青报观象山

11月5日,一场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唯才唯青岛”为主题的“2020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落下帷幕。

与以往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不同的是,本届赛事不设资金奖励,但却吸引了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悉尼大学、鲁汶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的百余个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这些留学生不为钱,为的啥?用参赛选手的话来说,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创业梦工厂,参加这场“青岛之约”,着眼的是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局,希望在当下占得“有利地形”,赢得未来到青岛发展的先机。

01、以赛促引,参赛选手学校更牛、年纪更轻、学历更高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建设创业城市,“人”是最重要的要素,也是最核心的资源。而具有宽阔国际视野、丰富国际经验和广泛海外人际关系的海外留学创新创业人才,更是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战略性资源”。

因此,一直以来,青岛不断抛出“橄榄枝”,鼓励海外人才来青干事创业。

政策方面,有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一次性创业补贴,还有今年3月“先落户后就业”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国内(境)外毕业学年专科及以上学历层次在校大学生。

载体方面,有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国际院士港、院士智谷、博士创业园等为主体的全链条、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孵化平台体系。

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也是这“橄榄枝”中的一根。这场旨在鼓励创新的盛会,寄托着青岛“以赛促引”,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来青的“小心思”。而从本届大赛的实际举办效果来看,着实让人惊喜不断。

大赛自9月28日正式启动,历时39天,先后收到100多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的报名。跟去年相比,这届大赛不管是从申报人名校率还是学历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总申报人数的97%,同比增长12%。其中更是有来自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悉尼大学、鲁汶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校的留学人员。申报人的年龄层次也相对集中在富有年轻活力和干事热情的青年人,其中80后占比过半。

02、“青春之岛”正成为留学创新创新人员圈内的“梦工厂”

赛事主办方向观象君透露,不同于以往的“奖金吸引”,今年获奖的创业项目没有资金奖励。“所以,在赛事开始前,我们也有隐忧,少了真金白银的吸引力,还能否得到留学创业人才的青睐?”不过,项目征集结束后,这种担忧随之烟消云散。

“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归人才回流趋势明显,不少海外人才渴望回归祖国怀抱,而青岛凭借国家战略叠加的开放优势和建设创业城市的感召力,成为海外留学人才眼中的‘热门城市’之一。不少留学人员表达了想要抢抓青岛机遇、干事创业的意愿。”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少参赛选手表示,青岛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战略节点城市,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越来越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一直备受留学人员青睐。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学赶深圳、对标上海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已经成为我们留学创新创业人员圈内的一个‘梦工厂’。”美国留学博士、“精准医疗时代的新型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创始人陈梦梦说。

当然,“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大赛举办的同时,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也同步启动了相关人才项目的落地对接与服务工作,设身处地为海归人才化解后顾之忧。此外,青岛日前推出的“青创十条”,正在努力打造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给广大海外留学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在这座青春之岛演绎人生精彩故事的强力支撑和保障。

03、不是“广撒网”,而是有所侧重和导向的“精准捕捉”

面对海外双创人才渴望回国创业的机遇,青岛的主动出击不是漫无目标的“广撒网”,而是有所侧重和导向的“精准捕捉”。

本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赛道”设置就“可见一斑”。

大赛相关负责人告诉观象君,为更好地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供给的匹配,引导和鼓励发展新兴产业,今年的大赛创新了赛道,推出“3+2”模式——国家战略层面的三大重点产业赛道(新基建、新农业、新防疫)和区域战略层面的两大优势产业赛道(工业互联网、现代海洋)。

精准医疗时代的新型医学检验实验室、BIM数字孪生·柔性智造微系统、GAOKU-WMS仓储管理系统……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创新项目,与当下青岛奏响的创业城市交响十分“合拍”。

大赛评委、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山东区负责人张媛媛告诉观象君,这次大赛里有亮眼表现的项目,跟青岛的重点产业都息息相关。“这种创业与产业的高度契合,能最大化释放出‘同频共振’的创新活力。创新创业项目给产业和区域带来新活力、新动能,区域和产业更能反哺这些项目,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生态和应用场景。”张媛媛表示,尤其是有些现代海洋、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质项目已经实现青岛落地,并筹备产业化,“这将会是令人期待的新动能。”

当然,这次大赛只是打了一场“前战”,11月9日,第二十届“蓝洽会”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届时还将会有一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的“激情碰撞”。青春之岛、创业城市,更加令人充满期待。

作者|晓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日报刊发海纳川署名文章:企业与城市一起成长

2020-11-07    青岛日报

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丨即墨:都市品质愈发醇厚

2020-11-07    青岛日报

2020青岛城市购物节启幕 万象城、海信广场、麦凯乐、佳世客……都有促销活动

2020-1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青岛观察】消费季、促"消"周……青岛开展购物狂欢为哪般?

2020-11-07    青岛新闻网

【青青岛观察】帮韩国度过"泡菜危机"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2020-11-07    青岛新闻网

涉及职称!青岛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技岗管理和职称评聘制度有新调整

2020-1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抢老师大战”硝烟再起,这次青岛“不含糊”

2020-11-06    青报观象山

重磅!盐通高铁提速试验385公里 这条高铁对胶东意义深远……

2020-11-06    大众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