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抢老师大战”硝烟再起,这次青岛“不含糊”

2020-11-06 21:48    青报观象山

君子三乐,“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想聚拢天下英才,必得先聚拢天下名师。眼下,正是全国教师招聘季,在这场“抢人大战”当中,青岛的城市影响力与号召力得到了彰显,路数打法很奏效。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陆续开始和新招聘的教师签约。虽然这些老师要明年才能毕业到岗,但学校已经提前半年锁定了目标。

此次教育系统大规模招兵买马,招聘171名教师,目标主要是四所部属院校的两百多名公费师范生。而这两百多名国家精心培育的师资,也是全省17地市所有学校的“心头好”。

资源有限,怎么办?抢!17地市铆足了劲争夺优质教师资源。你5月招聘,我4月就启动;你在2021年招聘,我就提早到2020年,先圈一波优质师资。“潜伏战”“心理战”“舆论战”……各地招数尽出。

数据显示,近年来,一轮轮的“抢老师大战”里,青岛成为最大赢家。全省公费师范生里,60%-70%的人选择在青岛扎根任教。从今年招聘情况看,这一优势继续保持,同时,“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招聘也传来好消息,报名人数比去年翻番,其中不乏清华、北大和海外名校的硕士博士。

1、抢老师,抢的是核心竞争力

教育的核心是教师。

好老师是教育事业“第一资源”中最珍贵的部分。好老师不但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更能带动身边的老师们素质整体提升。比如以名师为核心的“名师工作室”,就已经成了一批批优秀教师的孵化器。在青岛一中王先军名师工作室里,成员在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王先军的带领下,用三年时间纷纷成长为在教育理念、业务发展方面处于前沿位置、符合时代需求的名师。大家做出了五个课题,其中三人成为教学能手,成员们获得了近三十个荣誉称号。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环境。很多企业来青岛投资,人才来青岛发展,他们都会关心孩子的上学问题。只有把教育质量提上去,才会滚雪球般吸引更多的人才以青岛为家。但目前,随着生源数量增加,招生估摸扩大,老师,尤其是优质师资的缺口,越来越大。因此,抢老师大战,归根结底抢的是核心竞争力。

有理论又有实战经验,来了就能执教的公费师范生无疑是补充教师队伍最经济适用的选择。培养公费师范生的部属院校只有6所,按照协议,公费师范生回生源所在省份任教。华东师大2021届公费师范生没有山东生源,北师大2021届公费师范生山东生源只有5人,掐指一算,剩下的四所院校公费师范生只有两百多个。这些数字,各市、各区、各校负责教师招聘工作的人心里清清楚楚。

为了在抢老师大战中抢得先机,招聘的日期越来越早,有的地方在今年暑假就完成了第一轮招聘,“战线”启动不只在学生毕业前的一年,有的甚至在学生学完基础课程开始实习时就“悄然打响”。招聘人员在公费师范生群里“潜伏”了解信息,对优秀目标提前做动员工作,用老乡、校友的身份交流,给毕业生绘制发展蓝图……各地招聘各出奇招。

青岛的魅力在这场抢老师大战里尽显。因为扩招等原因,在选聘教师简章里,青岛二中的计划数最多,达到16人,并且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科都有计划。简章一公布,学校面向公费师范生建立的招聘咨询群里涌入近两百人,几乎所有毕业生都密切关注,经过预报名,最终参加资格审查的有30多人,均是在各大学专业前几名的学生。这只是岛城一所学校的情况,紧接着公布简章的青岛一中、青岛九中、青岛十七中、青岛五十八中等都收到了纷至沓来的应聘简历。

按照选聘计划,紧缺专业可以面向“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招聘。在青岛二中收到的300多份“双一流”毕业生简历里,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曼彻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其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这类本土大学的毕业生和北京师范大学这类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当中,相当多数都拥有硕士、博士学位。

近年来,山东生源的公费师范生里,青岛网罗了六七成。今年招聘的最终统计数字要待教师上岗后才能确定,但从目前各校签约和达成意向的情况看,今年这一优势将继续保持,或许比往年更高。

2、吸引名师,薪酬不是唯一要素

良禽择木而栖,人才择优而居。如果说对公费师范毕业生的争夺是山东赛区的一场竞争,那么吸引“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就是一场全国赛。

2018年以来,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杭州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围绕着人才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争夺战。为了吸引人才,各地方政府都使出浑身解数,打出了各自的王牌,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从创业孵化园、人才公寓,到先落户后就业、人才补贴、减免税收等,各地的人才政策主要围绕户口门槛降低,住房、生活、科研补助增加和税收减免三个方面展开。

在招揽教师上,一些城市特别是南方城市开出的筹码,颇具诱惑力。以东莞为例,中学教师招聘中,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最高可以拿到30万元左右的税前年薪,在职骨干教师税前最高可以拿到50万元。福州给部分博士研究生30万元左右的人才配套补贴。高薪之下,深圳龙华区的中小学教师招聘获得3.5万人报考,最终仅有491人入围体检,入围者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多达76人,还有23人是博士。

这样的薪酬价码,青岛的公办学校很难承诺。于是,青岛在文化氛围、宜居环境、教育发展理念、个人成长平台等方面努力,加大引才力度。

与高薪相比,个人发展前景和文化氛围更能留住人才。这一点,在毕业生的选择中得到印证。就算是同一座城市、同样薪酬的学校之间竞争,人才也更多地往优质学校聚集。在知名高中收简历收到手软的时候,一些相对弱势的中职学校只能默默地将现场审核、面试时间往后放,以争取更多毕业生关注。

影响人才选择的因素里,故乡是难以割舍的情怀。向青岛投来简历的“双一流”大学毕业生里,半数以上是山东生源。其余大部分来自周边省份。“离家近”“文化氛围熟悉”是毕业生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区位优势下,青岛对周边省市毕业生吸引力巨大。

在大城市中,青岛拥有北方乃至全国最好的人居环境。越是高端的人才,对人居环境的需求越高。驻鲁院士中,一多半居住在青岛。青岛更是多年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吸引人的还有青岛教育优先、教师优先的发展理念。优先保证财政资金的教育投入,向教师倾斜编制。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建立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开展中小学教职工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完善教师综合荣誉、学术称号、职业礼遇三个方面的荣誉体系……教师待遇方面,青岛给出的条件在山东颇具优势。

更让毕业生看好的还有青岛教育搭建的发展平台。目前,青岛的齐鲁名师名校长152人、省特级教师261人,齐鲁名师名校长数量居全省首位。近5年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市级财政专项经费投入每年度达到2000余万元以上,区、市级财政专项经费年度投入专项经费合计达到6000万元以上。各学校幼儿园用于校本培训经费均达到公用经费5%以上。

近五年来,青岛新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5万余人,全部纳入新教师3-5年培训计划;培训各级骨干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近5万人次;实施2期青岛名师培养工程,青岛名师名校长达到547人;组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223个,其中全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2个、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8个、青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13个,引领广大教师专业发展。

3、引人之后,如何留人、用人是关键

人才引进本身不是目的,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是关键。有专家指出,昔日是“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抢人大战”的今天,种下梧桐树还不够,还需要针对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教育人才的使用、培养上,青岛市实施新教师三年连续性培训培养。局属学校新教师培训由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研发了新教师三年培训的课程体系,采用分年段、链条式培养模式,开展岗前适应、理念提升、成果展示3个阶段的培训——

第一年集中岗前培训,突出“适应”,帮助新教师实现角色转换,适应新环境,新职业;第二年赴高校理念提升,突出“熟练”,帮助新教师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技能,践行职业规划目标;第三年培训成果展示,突出“成果汇报”和“实效考核”,通过阶段性总结、校级及校级以上公开课、呈现小课题研究成果等对学员三年培训成果进行展示评比,帮助新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感与专业成就感,挖掘自我特色。

各区市新教师培训百花齐放,各具特色。西海岸新区实施三年层级培训,探索出“3610培训模式”。市北区聚焦新教师成长打造“模块+体验”整合课程。李沧区研训一体,助力新教师综合素质提升。

提升新教师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分阶段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也助推新教师的专业成长进程。可以预见,这些自带光环的新教师们会迅速成长青岛教育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

作者|黎黎子 摄影|韩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日报刊发海纳川署名文章:企业与城市一起成长

2020-11-07    青岛日报

2020青岛城市购物节启幕 万象城、海信广场、麦凯乐、佳世客……都有促销活动

2020-11-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没有奖金,为何这些世界名校的留学生还热情赶赴这场“青岛之约”?

2020-11-06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帮韩国度过"泡菜危机"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2020-11-07    青岛新闻网

降温大风冰冻霜冻!冷空气来袭 青岛冬季“套餐”已上齐

2020-11-06    青岛气象

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丨即墨:都市品质愈发醇厚

2020-11-07    青岛日报

涉及职称!青岛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技岗管理和职称评聘制度有新调整

2020-1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重磅!盐通高铁提速试验385公里 这条高铁对胶东意义深远……

2020-11-06    大众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