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市委办公厅印发《五年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0-04-27 06:4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市委办公厅印发《五年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规划,提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素养更加过硬、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来源渠道更加广泛、班子功能更加优化“五个更加”的规划目标,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纲要》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自身硬”推动“打铁”,以“打铁”检验“自身硬”。

《规划纲要》指出,要紧紧围绕“学深圳、赶深圳”、打好15个攻势,以“三述”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深化拓展体悟实训,实施“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加快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要敞开大门选贤任能,推动优秀干部到基层去、从基层来,突出组织力执行力考察识别干部,形成优秀干部人才充分涌现、纷至沓来的生动局面。要旗帜鲜明营造担当作为浓厚氛围,加强担当作为典型选树,加大关爱基层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规划纲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人事)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评论

鲜明树起“三化一型”选人用人风向标

□青岛日报评论员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这是在全国全省印发《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为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明方向后,立足青岛实际,集中各方智慧,制定的加强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综观青岛的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自去年市委鲜明提出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后,在全市树起了新时代青岛干部工作的鲜明导向,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良好态势。看到成绩的同时,青岛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年轻干部“供血不足”“缺芯少面”,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面临专业化这一“卡脖子”问题,干部队伍循环不畅,干部资源优化配置的精准度需要加快提升,等等。

《规划纲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素养更加过硬、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来源渠道更加广泛、班子功能更加优化的“五个更加”规划目标,找准“部位”,点准“穴位”,必将加速推动

“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吹响拼搏奋进的“集结号”,提升攻坚克难“战斗力”,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三化一型”导向既要高高树起,更要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干部选育管用每个环节、每个层级、每个批次干部调整中,把市委的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展现出来,在坚持政治标准第一位的前提下,把符合“三化一型”要求的,组织力执行力强的,学习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强的干部用起来,把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要攻坚突破年轻化,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加快锻造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敢于大胆使用。要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加速提升专业化,特别是聚焦“关键少数”,实施好“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一把手”“走出去”学,带动提升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想透、说清、干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规划纲要》,切实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顺利完成《规划纲要》各项任务,不断推动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未来已来。我们要鲜明立起新时代青岛选人用人的标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三化一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答记者问

锻造“三化一型”搞“活”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首先,请介绍一下市委制定《规划纲要》的主要背景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我省《贯彻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为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市委鲜明提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树起了新时代青岛干部工作的鲜明导向,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良好态势。今年1月,中央组织部《组工信息》大篇幅刊发了青岛经验做法。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比全国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青岛发展需求看,还存在不少短板,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3月份以来,按照市委要求,专门派出调研组对所有市管领导班子进行专题调研,在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范围开展干部队伍专业化需求问卷调查,经过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梳理分析,形成三点判断和共识。一是年轻干部问题是当前青岛干部工作的当务之急。一方面“供血不足”,干部队伍整体老化趋势比较明显,优秀年轻干部数量不足,特别是层级越往下问题越突出;另一方面“缺芯少面”,突出表现为市管正职干部队伍年龄偏大,优秀市管副职储备不够,选拔时捉襟见肘。二是专业化是青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卡脖子”问题。全市“一把手”队伍专业素养和领导班子专业化覆盖率不高,有的领域特别是重点行业、前沿领域的专业化高层次干部急缺。这次问卷调查,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440多名专业化干部引进需求,需求旺盛的本身,也反映出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三是循环不畅是搞活干部队伍的一大堵点。表现在市直机关与区市、镇街之间的干部交流比较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之间交流不够,上下之间、左右之间存在割裂,干部资源优化配置的精准度需要加快提升。

为此,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围绕贯彻全国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学深圳、赶深圳”,立足青岛实际,在多方征求意见、集中各方智慧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素养更加过硬、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来源渠道更加广泛、班子功能更加优化“五个更加”的规划目标,同时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集中从哪里攻坚突破,将年轻化专业化确定为组织部门2020年攻坚任务,确保“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能够迅速起势、形成效果。《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几条:一是充分体现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又立足青岛实际,作出前瞻性规划,提出各项配备目标。三是总结运用实践经验,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和外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聚焦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用好创新改革关键一招,不求面面俱到,确保务实管用。

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规划纲要》对此提出哪些要求?

答:《规划纲要》旗帜鲜明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自身硬”推动“打铁”,以“打铁”检验“自身硬”。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建立“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研究重点工作,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指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完善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把政治建设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硬杠杠”,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建立重要岗位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问:《规划纲要》对全面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规划纲要》明确,要紧紧围绕“学深圳、赶深圳”、打好15个攻势,加快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使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和专业能力更加契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更加适应承担国家使命、实施重大战略需要,更好满足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班子主责主业需要。在推进措施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三述”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分领域细化“三述”行动方案,制定党支部“三述”规范,推动“三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三述”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的重要平台,优先选择学习能力强、政策研究能力强、文字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实践岗位,推动形成学习型干部受重用的鲜明导向。二是深化拓展体悟实训。持续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以精准化专业化为方向,积极向更多先进地区拓展,在全市多层次全方位搭建学赶深圳的体悟场景。加大“外经贸外事外语”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干部到涉外岗位、国际组织、商协会体悟实训,拓宽国际视野、全球胸襟。三是创新实施“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更加重视“一把手”的专业养成,更加注重发挥“一把手”的专业引领作用,鼓励和推动“一把手”走出去学,拓展思维空间,放大工作坐标,每年选取部分市直部门,由“一把手”组队,圈题、圈人、圈方式,进行个性化菜单式研修,以上率下带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想透、说清、干实。

问:《规划纲要》就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了哪些安排?

答:《规划纲要》明确,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加快锻造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对各类市管领导班子及正职和其中层干部队伍配备年轻干部,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形成更加合理的年龄结构。一是抓好专题调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每1至2年开展一轮专题调研,常态化掌握一批局、处级成熟年轻干部名单,储备一定数量正职人选。二是强化培养锻炼。坚持育用结合,每年制定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体悟实训、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三是加大使用力度。坚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对重点关注人选,敢于放到重要岗位、吃劲岗位压担子锻炼考验,敢于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大胆及时使用。每年将集中选拔1至2个批次的优秀年轻干部,规定全年新提拔市管干部中年轻干部应不少于1/3。建立年轻干部配备专项预审机制,压实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责任,未达到配备要求的统筹选配。

问:刚才提到干部队伍循环不畅的问题,请问有什么措施打算?

答:干部队伍的有效循环,既是多场景培养干部的需要,也是优化干部队伍来源渠道的需要。我们目前干部队伍活力不够的痛点,相当一部分源自于循环不畅这个堵点,必须重塑干部队伍的循环机制。为此,《规划纲要》强调,要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用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优秀人才,更加注重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更加注重从上级机关、驻青单位引进高层次干部,更加注重面向全国全球选聘专业化人才,形成优秀干部人才充分涌现、纷至沓来的生动局面。在推进措施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推动优秀干部到基层去、从基层来。每年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市直企业与区市、镇街干部双向任职挂职工作,紧扣“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开展干部上下挂职。完善市直机关遴选基层公务员办法,向镇街干部倾斜,向处级职位拓展,探索开展提拔遴选。二是敞开大门选贤任能。建立健全干部毛遂自荐、领导举荐、组织推荐制度,探索采取任职意向调查、无任用推荐、张榜招选等方式,让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突出组织力执行力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年开展一轮15个攻势跟踪调研,每2至3年开展一次市管班子全覆盖深度调研。三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重要领导岗位,面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干部人才统筹比选、择优使用。突出专业亟需,面向全国全球开展公开选调选聘,积极争取更多上级机关、驻青单位优秀干部来青挂职任职。

问:优化班子结构历来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内容,《规划纲要》作了怎样的规定和要求?

答:领导班子结构,直接关系到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规划纲要》提出要统筹考虑、通盘把握、整体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做到年龄合理搭配、专业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一是选优党政正职。注重选拔政治上强、“三化一型”素质能力好、能够驾驭全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民主、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实施“头雁计划”,着眼2至3年内可用、5至10年内培养,建立正职人选动态储备库,保证重点领域市管班子正职有充分选择空间。二是配强重点班子。坚持“精兵强将攻山头”,优先配强15个攻势攻坚部门、重点功能区、大型市直企业领导班子和区市党政领导班子。三是聚焦主责主业。规定市、区市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熟悉主要业务领域的干部应不少于50%,经济部门领导班子原则上应配备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干部。加大干部跨区市、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力度,探索建立专业化干部跨部门兼职制度。四是优化年龄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五是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强日常培养、战略培养。

问:对抓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有什么部署要求?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加强“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人事)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委组织部将细化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攻坚突破,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了解和通报情况,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和5年总结,推动《规划纲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观象山〡“从1到N”这个世界性难题 青岛正在打开突破口

2020-04-27    青报观象山

城市新地标"靓"相 揭秘青岛第一高楼建设之路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市委办公厅印发《五年规划纲要》

2020-04-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6日0时至24时,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

2020-04-27    健康山东

满载箱子摞起来40个泰山高度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首航山东港口青岛港

2020-04-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这所驻青高校为塔吉克斯坦编译第一本新冠预防手册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 线上征集平台 欢迎留言

2020-04-20   

好消息 青岛自贸全球新消费体验中心5月份完工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地铁1号线江苏路站顺利封顶,青岛这些医院加强病房管理,花博会明日启幕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0-04-27    山东政事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