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城市新地标"靓"相 揭秘青岛第一高楼建设之路

2020-04-27 09:5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陈晓莉)玻璃幕墙、机电组配、无缝焊接……以369米高度问鼎“青岛第一高楼”的海天中心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加快施工。屹立在蔚蓝的黄金海岸线上,赋予了海天中心非凡的意义。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和“青岛市重点项目”,海天中心对青岛城市空间布局、城市功能提升以及山东半岛都市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疫情之下,海天中心并未放缓前行的步伐,而是愈战愈勇、勇创新高,即将迎来封顶的“高光时刻”,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增添新引擎。

汇聚全球顶尖智慧!“海之韵”获国家4项专利

海天中心由美国KPF建筑事务所规划设计,结合海天中心的精品工程目标与鲁班品质的要求,融合青岛城市的风貌特征,规划出了海天中心最初集商业、居住、办公、酒店功能于一体的超高层综合体方案。

美国建筑设计公司AA为海天中心出具“海之韵”设计方案,并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4项专利。整体造型恰似海浪凌空,逐层旋转攀升,于至高点以浪尖收尾,凝聚了经典建筑美学和现代建筑科技元素。这套方案兼顾延续海天文化传承及与青岛城市风格相融合,体现了城市精神和建筑的融合。

创新出双环轨设计与单元幕墙索道吊运

记者了解到,海天中心项目设计、施工阶段涵盖近40个专业领域,对此海天中心建设者在工程管理方面运用前瞻性布局、精细化管理理念制定了一份详细的项目建设管理大纲,这是山东省首部《施工管理大纲》,对建设部署、进度计划、作业标准等均做出了详细规划,上百页细致又专业的施工大纲历经数轮修改方才定稿,规划和推演能够为施工全过程提供超前、全面、细致的预判,为具体施工图提供了精准的依据范本。组织专家评审会提前介入,指导施工;学习对标团队先进经验,对质量、进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引入管理软件,保证工程高效反馈、科学管理。

前期,项目引进两家龙头施工团队,举行5次专家评审会。海天中心幕墙设计为“海浪”层层叠加、汇集向上的效果,水平方向,同层相邻单元均不是一个平面,玻璃面间有20厘米的错位;垂直方向,相邻两层单元左右错位布置,上下层玻璃面都有相对8°角的旋转。在如此复杂的施工要求下,要完成17000樘幕墙单元的巨大施工体量,海天中心引进两家业内的龙头幕墙施工团队,并在2015年12月至2017年4月期间专门举行了5次幕墙专业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反复讨论验证幕墙设计与施工的可行性。

其他超高层项目每天可以生产50到60块幕墙单元体,而海天中心项目在加班加点情况下,一天最多也只能生产20多块。施工过程中,还创新推出双环轨设计与单元幕墙索道吊运方案,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也节约了成本。

屡屡刷新“青岛速度”!吊装创出青岛建筑史上纪录

2016年8月14日,经过36个小时、120余辆混凝土罐车、500余名工人的不间断施工,海天中心主塔楼大底板完成了1.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一次性浇筑,其混凝土平均浇筑速度达每小时300立方米,创下了国内同体积混凝土的浇筑纪录,大大提升了工程进度。2019年1月11日,经过近百人5小时的团结协作以及14台液压油缸的“加油助力”,10米净高、50米超大跨度、2600平方米完全无立柱的大宴会厅1100吨钢结构屋顶一次性吊装圆满完成,在青岛建筑史上再创纪录。

2019年 8月,1:1比例搭设的全景观玻璃盒性能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该玻璃盒除了顶部有金属框架,其他部分均为玻璃构造,其底面为4片超白钢化玻璃,地板玻璃重1.7吨,悬挑近2米,长近5米,每个平台同时可承载8人,届时将位于300米高空之上,悬空俯瞰城市,开创了国内同类全景观玻璃结构设计之先河。

全省首批全生命周期深度应用BIM技术的超高层大型综合体

海天中心是青岛首个也是山东省首批全生命周期深度应用BIM技术的超高层大型综合体项目。项目初步设计阶段便引入该技术,避免了上千处设计变更,还在设计、施工以及后期的运维阶段持续应用,实现多专业协同、管线综合、工程量统计、精准维修、交通模拟以及人员疏散等工作的高效进行。

此外,BIM引入也为后续智能化物业管理提供了支持,目前海天中心的BIM应用已成为项目建设必不可少的专业工具,获得了参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此项技术荣获山东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颁发的2017年度山东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成果施工组一等奖,还获评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优秀设计奖。

北方唯一可变间距超级双轿厢电梯配置

装配式栈桥的使用确保了T1塔楼底板浇筑完成;爬模技术的改进革新有效降低了施工的风险和难度;聘请国内一流的建筑大师提前研究介入海天中心的结构抗震设防设计,准备工作之充分得到了住房和城乡部超高超限评审委员会专家的认可,较同类超高层项目节省三分之二的评审时间,并最终获得通过;皮带式输送泵第一次应用在房建领域、中国北方唯一可变间距超级双轿厢电梯配置。

2019年,海天中心实现了主塔楼核心筒及外框圆满封顶,T1、T3塔楼塔冠安装完成,机电、精装等施工工作大面积展开,随着海天中心项目亮相世界高楼学会全球大会,中外企业家联合会青岛中心永久入驻海天中心,将社会各界的期望推至新的高度。海天中心主塔楼即将实现塔冠封顶,369米重塑城市空间高度的新定义。

国际化定位和最完整业态

海天中心功能定位均堪称“国际化”,定位于“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沿海领先”,汇聚全球顶级团队,集五星级海天大酒店、超五星级瑞吉酒店、5A甲级写字楼、城市观光厅、艺术中心、精品商业、住宅等业态于一体,是国内综合体项目中最完整业态配置。

这座“海边的垂直都市”拥有国际标准的低碳绿色5A甲级写字楼,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人文商务办公环境;首入山东的超五星级瑞吉酒店是各国元首政要、社会名流下榻首选;五星级海天大酒店配置青岛主城最大面积的宴会厅,全面升级青岛国际商务会议功能;300米以上城市观光厅设置的3个悬挑而又透明的玻璃观光平台作为延伸出去的观景之处,收揽青岛360度独具特色的山海城景观;艺术中心融合历史与现代、人文与艺术,承载艺术展览、藏品展陈等功能,将为青岛这座时尚之城增添新的文化魅力;全海景精品体验式商业中心打造引领全新生活方式;海天公馆是海岸边可以住的艺术品,于山海景观之中,静享美好生活空间。

世界上首个非规则水箱的液态阻尼器

海天中心获得绿建三星和LEED铂金级认证。基于对品质的严苛追求,海天中心力求做到尽量消除风对项目的影响,为此,项目团队对标学习,并前往加拿大专门进行阻尼器试验,最终,结合海天中心建筑本身的布局与功能,在T2塔楼顶部设置了被动型调谐液态阻尼器,这是世界上首个非规则水箱的液态阻尼器,通过水箱内波浪的往复运动产生惯性力,达到吸能减振目的,即使在较大风振条件下,依然能有效保障大楼的安全和稳固,满足未来入住者对舒适度的最高要求。 

引进国际最权威商业地产资产运营管理体系标准——BOMA

海天中心引进了国际最权威的商业地产资产运营管理体系标准——BOMA,全面提升海天中心的资产运营管理水平,交付运营后将逐步实现商业地产资产运营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认证:BOMA COE卓越认证、BOMA 360认证及最终冲刺商业地产界的“奥斯卡大奖”BOMA TOBY大奖,为海天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核心动力。

建成后的海天中心作为城市发展新动能、总部经济新基地、文化旅游新地标,是青岛看世界,更是世界看青岛的窗口,为青岛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时尚城”、加快“双招双引”,以及助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优质载体和平台。一方面,海天中心的设计、建设技术全球领先,其规划、设计、建设均按照全球最高标准进行,不仅重新刷新了城市高度的定义,还对城市生活注入新的诠释,为市民及全球游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活动空间,繁荣了楼宇经济,为青岛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引擎。

另一方面,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海天中心的建成也将优化青岛市的投资环境,助力形成城市的‘虹吸效应’,吸引世界500强、各大央企和龙头企业入驻,汇聚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构建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带动城市及区域商务、旅游、商业以及关联企业发展,催生一大批具有特色、技能含量高的岗位,吸引和集聚一大批高端人才。海天中心以建筑为载体,以功能为纽带,实现迭代城市新价值。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从0到1,而是让100化为生态

2020-04-27    回澜听涛

速递!山东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确定

2020-04-27    山东教育发布

小珠山火情最新动态:消防队员已连续扑救火80多个小时 6架消防飞机累计洒水3557吨

2020-04-27    青岛日报

4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 青岛"云上招聘会"大幕将启

2020-04-26    青岛新闻网

山东2020年春季高考等教育考试时间确定

2020-04-27    山东教育发布

7月验收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计划年底可入驻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个税年度汇算怎么申报?市税务局详解来了

2020-04-27    青岛日报

青岛鸟类新纪录 即墨发现黄嘴潜鸟,珍贵照片首次曝光

2020-04-27    青岛日报

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一期)通过规划许可

2020-04-27    青岛日报

提升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水平 青岛出台行动方案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