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抗击疫情 医学影像中心在行动

2020-02-19 08:15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新冠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由于CT检查便捷、迅速,对病变大小、范围、密度等显示精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早期筛查、诊断和分诊中起到关键作用。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医学影像中心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医院所有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的CT检查工作。

面对疫情,医学影像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科主任的指导、带领下,迅速成立科室疫情防控小组,每天学习最新防控文件,做到全体成员充分认识疫情并全面掌握感染控制知识。防控工作伊始,面对任务急、物资缺的现实,科室成员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优化检查流程,合理调配防护用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为保证检查效率,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医学影像中心规划了发热患者专用就诊通道,设计发热患者专属登记流程,简化检查手续,并确定专用检查机房,从源头上切断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交叉感染可能性。专用检查室由技师长于良宁牵头,安排优秀技师接受培训轮职负责,做到专人专管、严格把控疑似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CT检查防控流程。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科室之一,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影像检查和诊断工作要求,感染防控成为科室面临的另一个严峻挑战。为做到全面消毒,检查室内配备了空气循环消毒设备持续运作,当班技师每天定时使用严格配比的含氯消毒液对机房、检查室所有地面、台面、设备仪器、患者可能接触到的物品摆放处、门把手等处进行有效消毒并签字确认。

接诊过程中,做到每位患者检查后,对患者触及到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检查单一人一换,时间隔离管控,并严格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工作,由专人密闭转运。

检查结束,病人直接返回发热门诊,由负责技师来联系当班医师出具检查报告,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发热门诊,无需患者再打印胶片和报告,方便对有问题的患者及时隔离医治,缩短了每位患者就医时间,最大程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根据新冠肺炎临床进程,在早期、进展期、消散吸收期的影像学上具有不同的表现,但由于目前数据样本有限,对于该病准确的影像学特点和疾病自然病程尚缺乏认知,尚不能对这个疾病进行清晰准确的分型、分级和分期,这就对影像诊断工作提出了难题。针对疫情需要,科室特别成立由孟祥水、姜庆军、王韶玉、张代永、王友坛、李慧等组成的诊断专家小组,成员全部由副高以上职称医师担任,检查后半小时内即为疑似病人出具诊断报告。由于部分病例早期核酸实验可能出现阴性结果的情况,对初期病人的影像学诊断需要更加审慎。为深入掌握冠状病毒肺炎特异性表现、与其他种类肺炎进行鉴别、更清晰判定病程进程,专家组成员认真接受最新的影像进展学习,在有异议的情况下与临床医生主动联系,了解病人病史,竭尽全力保证不遗漏任何可疑之处,为疫情工作中影像学诊断一环严格把关。

新冠肺炎阻击战这场战斗,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逆行而上、对抗病魔的战士,医学影像中心全体成员,将秉承“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精神,为岛城市民提供最专业、安全、优质、高效的影像学检查。

我们相信,这场战“疫”,中国必胜!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山东发文:支持济南、青岛建国家中心城市

2020-02-18    青报观象山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4228例,疑似6242例,死亡2004例,治愈出院14208例

2020-02-19    人民日报 丁香园

有人乘公交不登记 报警之后竟让他继续乘车

2020-02-19    青青岛社区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新团队获"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从青岛医院逃跑的疑似患者,找到了!省级示范幼儿园名单出炉……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打怪兽”的爸妈们 期待你们平安凯旋!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首轮房屋租赁潮推迟 今年房东主动降价求续租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房产

6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 青岛成功举办线上创投路演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财经

点赞!青岛有个“口罩哥”:我的口罩,只送不卖!

2020-02-19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