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重磅!山东发文:支持济南、青岛建国家中心城市

2020-02-18 19:21    青报观象山

眼下,山东在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与紧迫感,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坚决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提高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以同城化为方向,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这是继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聚集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赢得优势”以来,山东又一次将“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写入省委省政府文件中。

两次提法略有不同: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的是“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上述《方案》提的是“支持济南、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多了“成为”两个字。

疫情当前,山东为何如此急切地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一个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什么要同时支持两个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文件对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1

山东存在的问题,

很大程度上就是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关乎全局的重大问题,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省份都太重要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形成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引领,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尤其是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场重磅座谈会,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就“顶格”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12月16日出版的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指出,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发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纵观山东全省,东西差距、南北差距还很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还很突出。这正在成为制约山东省经济进一步发展与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障碍。环视周边,山东受相邻区域发展的挤压越来越重——

向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北京加快“瘦身提质”,天津加快“强身聚核”,河北加快“健身增效”,特别是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定位“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向南,长江经济带生机勃勃,其龙头上海建立了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引领长江经济带进入发展新阶段,改变中国的经济地理版图。

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网等重大建设蓬勃展开,区域发展地位猛升,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山东要想突围,重塑辉煌,必须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坚决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山东只有全省握紧拳头,才能有力量。

2

为什么要同时支持济南和青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山东当前区域发展战略能级不高,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大城市不够大、不够强,辐射带动作用不足。

放眼全国,一省拥有两个超级城市的省份不在少数,而且往往这样的省份经济发达。比如,广东拥有深圳、广州、佛山3个GDP万亿之城。其中,深圳、广州两市2019年GDP之和超过5万亿元,占广东省的半壁江山。

江苏同样拥有苏州、南京、无锡三个GDP万亿之城,此外,南通距离万亿只差620亿,只是一步之遥。四城GDP之和超过江苏全省的一半。

作为一个GDP超过7万亿的大省,山东目前仅仅有青岛一个GDP万亿城市,和济南一个准万亿级城市,其他城市距离万亿尚有不小的距离。而即便是青岛和济南,目前其体量还不算大,加起来不足全省三成,龙头带动作用不强。

国家中心城市是我国城镇体系规划设置的最高层级,属于名副其实的“塔尖”城市。这些城市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目前,我国共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

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山东半岛城市群能不能发挥好龙头作用,关键在于济南和青岛这对半岛双引擎能不能同时发力。

目前,济南正在加快迈向“万亿俱乐部”,并于今年年初发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线图。

济南、青岛似扁担的两头,知重负重,被寄予厚望——

早在2008年10月16日,山东省政府就印发《胶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一体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胶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是全省“一体两翼”整体布局中的“一体”部分。

2012年举行的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继续发挥济南优势,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做大做强”的决策部署。

2013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提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强省主导区、生态文明和谐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城市群经济圈。

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2019年的1月9日,莱芜正式并入济南,进一步优化了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

早就对国家中心城市心心念念的青岛,2019年以来,国家战略层层叠加,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阔步迈上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11741.3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5%。

2008年,山东省政府就印发《胶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一体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胶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是全省“一体两翼”整体布局中的“一体”部分。

2017年5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青岛调研时对青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青岛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要充分发挥青岛的独特优势,找到跨越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成为“三核”之一,肩负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主引擎,在东部地区和中国北方率先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动能转换路径模式的重要使命。

2018年6月,我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放在青岛举行,这是中央的信任,也是山东的重托。

2020年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毫无疑问,济南与青岛强了,省会经济圈和胶东半岛经济圈就活了,山东就强了。

3

山东如何画好这三个“圈”

中国经济发展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经济圈——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长三角、黄河流域、成渝地区、中原城市群……

这一个个经济圈自成体系,又相互协同,既竞争,又竞合,形成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这艘航船劈波斩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好,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排名靠前的城市也罢,无一不是背靠实力强大的经济圈。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大省山东几乎游离在这些圈子以外。

2020年1月18日,山东省省长龚正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图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此番,时隔不到一个月,山东又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以同城化为方向,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实施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该《方案》还明确了这三个经济圈的范围与定位——

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康养、高端装备、量子超算等产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中心、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鲁南经济圈包括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重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制定出台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健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协调推进机制,支持菏泽推进乡村振兴。

这三个经济圈怎么发展,山东此前陆续发布过相关规划——

■ 2008年2月10日,山东省政府印发《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提出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把鲁南建设成为鲁苏豫皖边界区域新的经济隆起带、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 2013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提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强省主导区、生态文明和谐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城市群经济圈。

■ 2020年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设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除了胶东经济圈发展规划是最新发布之外,其他两个经济圈的规划略显陈旧,不太跟得上时代发展的需要。2020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也就是说,其他两个经济圈也将陆续出台新的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

山东省委省政府此次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将着重建立“十个机制”,包括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制、构建区域合作机制、深化区际利益补偿机制、优化区域互助机制、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创新区域政策调控机制、强化区域发展保障机制。

区域协调发展涉及不同行政区域,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建立一整套机制至关重要。过去推进不够理想,问题就主要出在机制不健全上。此番,山东如果能在机制建设上取得突破,那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必将迎来新局面。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2532例,疑似6242例,死亡1872例,治愈出院13003例

2020-02-19    人民日报 丁香园

关于王某峰情况说明 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2020-02-19    在青岛

火速集结 驻青央企完成武汉方舱医院物资筹备任务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实名登记乘车首日,很多人被卡住了,原因是…

2020-02-19    青岛早报

青岛新增一例确诊患者为无症状感染者 9名密切接触者已开展医学观察

2020-02-18    青岛早报

青岛人注意!疫情期间公积金缴存、还款有这些变化

2020-02-19    地铁新生活

青岛、临沂等地再现无症状患者!有多可怕?

2020-02-18    青岛晚报官微

专题:青岛战“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们!

2020-02-12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第三批“菜篮子”商品电商配送等名单出炉

2020-02-1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80后”青岛小哥为给疫情防控一线多捐物资,拼了!

2020-02-19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