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莱西行政执法人员用个人微信收罚款“打八折”

2019-11-01 10:02    大众网

10月31日晚19:00,《问政山东》特别节目《问政山东·回头看》播出,本期特别节目接受问政的省直单位是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大数据局。

罚款也能搞优惠?莱西行政执法人员用个人手机微信收罚款“打八折”

针对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执法人员罚款既不备案也不开收据,还能随意打折的问题,青岛司法部门负责人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不经过责令整改直接进行罚款,是不符合规定的。上述行政执法从实体到程序都有问题,罚款四百元违背了“最多罚两千元,最少罚五百元”的裁量基准,罚款没有打折这一说。

今年九月份,王先生打算在莱西市的一座商场里开一家奶茶店,租下店铺准备开业之前,王先生把招聘茶饮师的广告贴在了商场门口。然而就是这张招聘广告,却给他惹来了麻烦。

“9月17日,我接到一个自称是莱西行政执法中队的电话,说我在商场门口贴广告违反了城市容貌条例,罚款五百,要是不及时处理就罚款两千。”王先生告诉记者。根据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张挂张贴宣传品,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王先生认罚,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缴纳罚款的时候,竟然享受到了“打折”优惠。“水集中队的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让我扫码转账,转账的过程中他说,给我四百吧。”王先生说,这一笔罚款罚得他稀里糊涂,工作人员连收据都没提供,收完钱就直接让他走人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第四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第四十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但是在微信扫码转账后,王先生既没有看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没有拿到收据。对此,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的工作人员做出回应称:“他(王先生)当时走的太匆忙了,都没做案子,身份证复印件都没留下。”在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记者要求查询王先生的罚款记录,但这时,一位工作人员却匆忙将记者带出了办公室。在办公楼门口,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是他对王先生罚的款,之所以不能声张,是为了让他少罚点。

罚款既不备案,也不开收据,还能随意打折。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莱西市司法局。莱西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称,上述情况不归司法局管,如果对此事有异议的话,应该是去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投诉。

“按照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以及机构改革以后政府各部门规定的要求,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由同级司法行政部门承担。”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表示,莱西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不归司法局管”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青岛司法部门负责人表示,不经过责令整改直接进行罚款,不符合规定。上述行政执法从实体到程序都有问题,罚款四百元违背了“最多罚两千元,最少罚五百元”的裁量基准,罚款没打折这一说。同时,处罚程序上也不规范。一个完整的处罚要经过立案、调查、告知、处罚决定一系列程序才能完成。“回去以后,马上启动行政监督调查,查明事实真相。如果有利益输送或者以权谋私,我们将按照规定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此外,针对上次问政就曾曝光的基层执法人员执法太过随意、不规范的问题,在近期再一次出现的情况,解维俊表示,不是不好管,更不是不想管。因为行政执法面广、量大,全省有一万七千名行政执法来源。目前来看,职能需要进一步明确,人员也存在不足问题,再加上过去工作的惯性,导致工作的传导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在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甚至错误、非法的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最关键的是要加强行政执法单位的内部监管。”解维俊说,要靠监管的内部动力,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下一步要明确职责,强化职能部门的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的建设和制度建设,靠制度来规范。同时加强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了全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一个多月来,全省已经有十万件以上的案件通过平台来实施。

山东平正大律师收14000元代理费后玩失踪,打电话索要直接被“拉黑”

针对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一律师私自收取代理费违法执业,并且连立案都没有给委托人办理的情况,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应该责成济南市司法局对相关投诉进行立案、组织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按照有关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承诺,下一步会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办法,对全省所有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加大监管和对律师不规范职业行为的惩戒力度。

三年前,日照市民刁先生的儿子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通过诉讼来维权。于是,他找到了山东某律师事务所的姜律师代理诉讼,并且支付了一万四千元的代理费,双方未签订书面协议,只有一张收到条。但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一张收到条,变成了一张无法兑现的白条。

“姜律师整天跟我说快开庭了,一直拖了一年多,之后我对这事产生了怀疑,就去找姜律师,但是我连着去了一个礼拜也没找着人。”刁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到法院查询案件信息,却发现姜律师根本没有立案。法院工作人员提醒刁先生赶紧找人写诉状,因为案子还有一个多月就过期了。

为了赶在诉讼期限之前立案,刁先生又付费委托了另外一位代理律师。案件在2018年12月25日顺利判决结案以后,刁先生将代理律师姜律师投诉至日照市司法局和山东省司法厅。2019年9月9日,山东省律协下发的投诉结果告知书认定,姜律师在代理此案过程中未按规定通过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委托和收费合同,存在私自接受委托、私自向委托人收取费用的行为,违反了律师行业管理相关规定。但是,刁先生付给姜律师的一万四千元律师费用仍然难以要回。

10月23日,记者跟随刁先生来到了姜律师在日照的办公场所,只见这里大门紧闭,门口没有任何律师事务所的标识标牌。找不到人,刁先生拨通了姜律师的电话,却被直接挂断。十秒钟后,刁先生更换号码再次拨打将律师的手机,电话接通了,但是对方听到是刁先生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随后,刁先生来到日照市司法局寻求帮助,日照市司法局表示他们管不了,也无法对其进行处罚。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的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就此事进行咨询。工作人员称,姜律师不在所里,关于刁先生的投诉,律师事务所已经对其做出过处罚。同时还透露,已经有很多人对姜律师进行过投诉。

“姜律师的行为违反了有关律师法律师职业规范要求的相关规定,按照规定,接受代理人的委托,只能由律师事务所统一对外接收案件,由律师事务所收费,开具发票,然后由律师事务所委托律师去具体实施。”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说,收了代理费以后,姜律师没有给委托人提供相应的服务,连到法庭定案这个基本的程序都没有提供。且按照相关规定,律师可以异地执业,但前提是律师事务所要在异地进行申请,律师个人不可私自设立办公地点。

“姜律师遭受了不少的投诉,针对这种情况,仅仅对他进行内部处罚,是远远不够的。根据这个投诉,省司法厅应该责成济南市司法局对针对姜律师的投诉进行立案,组织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按照有关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解维俊说,司法厅作为全省律师行业的主管部门,对于出现这种情况,要向刁先生道歉。收取费用,没有提供服务,肯定要退回。至于造成的其他额外损失,会责成省律师协会进行协调解决。

“对律师的惩戒不能完全停留在律协自律这个层次,有些必要的惩戒必须得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增强对律师承接的刚性约束。”解维俊表示,山东的律师事业这几年发展很快,已经有接近三万名律师,每年又要增加四五千人,济南、青岛就有四百多家律师事务所,司法厅的监管确实赶不上发展速度,工作中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而且越来越明显。“下一步,我们会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办法,对全省所有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来发现问题,往细处整改。同时加大监管和对律师不规范职业行为的惩戒力度。”

公共服务性单位竟称“服务也是有度的”?滕州市民球赛遭球场强行拉闸关

2017年,山东省出台规定,“十三五”期间各县(市、区)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然而现实情况是,有的地市早已“超额”完成,有的地市至今仍1个也没有建。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济南市天桥区、潍坊市坊子区、临邑县等地,可供市民免费使用的11人制足球场至今仍1块也没有建;滕州市一处可供市民使用的足球场,工作人员不等比赛结束就直接强行拉闸关灯。对此,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在问政节目现场表示,相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简单粗暴,必须严厉整治。

2019年,滕州市举行8人制足球夏季联赛,该联赛是由滕州市体育中心主办,并报请滕州市体育服务中心统一举行的一项业余足球比赛。记者看到,根据承办方发布的比赛规程,夜场赛制的比赛时间为晚上7:30-9:30,每半场4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9月25日晚间的比赛,由于组织原因,导致比赛推迟10分钟进行,于7:40正式开始。然而,在比赛进行到9:04左右,还差6分钟结束时,场地灯光却被管理方工作人员强行关闭。

比赛还没结束,难不成“摸黑”踢球?面对球员们的不满,滕州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场地明确规定晚上场地的开灯时间为7:00-9:00,这是必须严格遵守的,工作人员是按照规定到点关灯。但球员们显然无法接受这一说法,球员们告诉记者,按照比赛规程要求,他们向承办方交了1千元的场地费,而且比赛仅差6分钟就要结束了,他们想不通,为什么管理方不能等他们把比赛踢完再关灯。除此之外,球员们还希望管理方可以将场地的人工草皮整理得再平整一些。记者将这些诉求转达给滕州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时,该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踢的都是“野球”,纯属无理取闹,虽然自己是服务性单位,但服务也是“有度”的。

球员们说,他们也对赛程安排感到无奈,之所以被安排到工作日的晚间进行,是因为白天还有另外一项5人制足球赛占用这块场地。难以协调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市区可开放的公共足球场,仅此1块。

实际上,为了解决足球场不够的问题,山东省早在2年前就出台了相关文件。2017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扩大足球场地设施规模,把足球场地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十三五”期间,各县(市、区)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然而,不少地方可以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标准足球场地至今仍然1块也没有建设。

济南的张先生是个足球迷,休息时间经常喊上三五好友一起踢球,然而去哪儿踢一直是个难题。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居住的济南市天桥区,方圆5公里之内是没有免费的11人制足球场的,即使是收费的场地,数量也很少。济南市天桥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验证了张先生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天桥区11人制足球场的确是1块也没有。

这样的情况不只济南市天桥区有,记者调查发现,在潍坊市坊子区、临邑县等地,可供市民免费使用的11人制足球场,同样1块也没有。潍坊市坊子区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学校拥有足球场,社会上可以供市民使用的足球场,至今仍然没有建设。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面临同样的场地问题,青岛市城阳区通过改造河道、回填闲置地、利用高压线下无法开发建设的土地等办法,设施了一批标准足球场。青岛市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分管负责人杨雷表示,目前,城阳区已经建成了标准足球场122片,平均每万人拥有2.6片,还建有笼式足球场、简易足球场100余处,构建起了15分钟足球运动圈。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表示,目前,全省“1块足球场也没有”的县共有33个,只有1块的有49个县,按照每个县(市、区)2块的标准,至少还需要建设115块足球场地。李政说,还有1年时间,为了完成“十三五”目标,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力推进这项工作的进行,通过多种形式修建足球场。

多地电子证照能办不能用与先进省市差距大

在31日晚播出的《问政山东·回头看》特别节目中,山东省大数据局接受现场问政。早在2016年,济南、青岛、潍坊、威海四个城市就已经成为试点城市,开展证照梳理、电子证照库建设等工作,要求在2017年12月底之前,基本实现制证系统和业务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那么,这几个城市推进电子证照的相关工作进行得如何呢?

济南高新区在政务服务领域采用区块链技术,将政务服务中产生的各种电子证照实时沉淀到区块链中,成为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数字资产。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大数据办主任陈波介绍说:“企业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其他业务的时候,他可以在手机端出示自己的数字资产,而不用再提交证明材料了。”济南市民朱女士前来办理企业开办手续,35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朱女士说:“以前需要去名称审核、登记、公章公安备案、刻章等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 2018年8月,潍坊高新区首批电子证照目录正式公布,八十八项证照彻底告别纸质材料,全部升级为电子版,电子证照系统的逐步完善,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却发现,省内一些城市的电子证照系统目前还没有派上用场,电子证照的办理和使用依然存在堵点。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电子证照用不了,甚至不知道电子身份证,施工许可证也不能颁发电子版。那么,青岛市电子证照库的建设情况究竟如何呢?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子证照库前年就开始建了,大范围用还没开始。因为我们只负责建全市的数据库,用还是各个部门自己用,部门自己说了算。”

记者在潍坊市走访发现,当地大数据部门推出了一款名为“V派”的手机软件,其中包含了电子身份证的申请注册。然而,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办理自来水过户业务和不动产登记时还不能使用。潍坊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电子身份证不行,我们这边没有这么个系统。”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身份证必须要原件,电子证件信息无法读取。已经可以注册申领的电子身份证,为什么无法在办事处窗口顺利使用呢?记者随后来到潍坊市大数据局了解情况。潍坊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民生的基本上都做在这上面了,但实际上普及程度没那么高,很多单位还没上这套系统。”另外,记者调查发现,电子驾照的应用在省内多地同样不能实现。

针对上述单位在电子证照推进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在问政节目现场回应说:“这些问题的共性实际上就是电子证照在技术上开发出来了,但是没有用起来。电子证照的技术开发就是能不能实现亮证,技术工作做完了,就需要跟业务部门进行对接,业务部门需要把电子证照迁入其业务办理流程。这里面需要改造系统,还有一些设备需要更换。”

那么,对一些地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所反映出的电子证照的问题,就只能“干等”吗?马越男回应说:“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我们要主动去跟部门对接,不能等着。我们前段时间承诺的30个证照开发出来,那就应该马上跟部门进行对接。跟部门对接的过程,需要对业务系统和业务流程进行一些调整和优化,需要一个过程。”马越男还表示,技术开发出来不代表着结束,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共同推动。

我省的电子证照推进工作与先进的省市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民可以通过电子证照卡包手机软件,将个人信息上传到公安内网审批系统中,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相关业务。广东省公安厅推出了居民户口簿的电子证照,通过微信小程序,成功关联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后就可以通过手机出示和查看。在北京,建设单位在网上就施工许可进行申报,并将书面材料报送北京市住建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审批通过后,即可下载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在上海,“随申办”手机软件不仅是大数据的落脚点,也是大数据的搜集端。市民可以通过该软件的人脸识别等身份认证方式,制作自己的电子签名,动动手指,事情就能办成。目前,上海市电子证照库已经上线了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等在内的多种电子证照。

马越男表示,山东的电子证照工作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很大,既有数量上的差距,也有应用上的差距。下一步要实现30个电子证照的“亮证”使用,并且要对标先进省份,把好的做法拿来用。用一到两年的时间,由“跟跑”实现“并跑”,争取在一些方面实现“领跑”。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独家对话黄海主席:让青岛足球大旗在中超飘扬!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卷烟厂老厂区将变身工业游景点 还要配主题酒店!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父亲在医院检查当天心梗去世 讨个说法全是敷衍

2019-11-01    青青岛社区

履新一周,四个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局长)有哪些新作为?

2019-11-0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61家景区打折优惠免费,两万张门票免费抢!

2019-11-01    大众网

建议公厕改回之前的蹲便 坐便器很脏很不方便

2019-11-01    青青岛社区

周五大转盘,幸运倒计时!南极人珊瑚绒毛毯、还有2000贝壳大奖!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今天就能用!青岛5G套餐价格公布,最低只要…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11月新规个个关系钱袋子!这个周末去哪玩?安排!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家家悦购物收我3倍钱 退货被怼:谁让你买便宜货

2019-11-01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