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微光璀璨 业主化身志愿者凝聚“潮海力量”

2022-09-20 13: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实习记者 王雪晴 通讯员 兰玉乔)九月初,突如而来的疫情让即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了紧张的状态,疫情暴发最初各个社区也存在着人手短缺的问题。即墨区潮海街道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居民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成立社区临时志愿团队。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群众共同携手,凝聚群众爱心力量,发扬志愿奉献精神,定格了一幅幅疫情中的温暖画面。

闻令而动 微信群里迅速搭建社区志愿服务“指挥部”

即墨区潮海街道和兴社区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实际,新增了6个核酸检测点,以保障全员核酸工作能够迅速、高效进行。在人力紧张的情况下,启翰苑内的居民主动请缨,自发形成了56人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团队中有老党员、个体商户、企业老板……各行各业有责任心和爱心的热心人士纷纷化身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跑腿员”……

社区内两位负责人整理好信息在微信群内发布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岗位以及人数,每位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岗位认领,最终将志愿团队分为3组,分别负责部署安排、秩序维护、信息录入,轮流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在全员核酸检测物资紧缺前提下,由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56人志愿者团队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前期动员群众与部署安排到信息录入、现场维护秩序再到后勤保障这一条线都由志愿者们自己组织并有序高效完成。偶尔如果有岗位临时空缺,负责人在微信群内发布空缺的岗位,机动组有空的志愿者便立马填补上空缺的岗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进行。

“缺键盘”“缺转换器”……群内一条信息,志愿者们五分钟便到现场处理问题,社区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新增6个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和志愿任务的分工,为全员核酸检测争取了时间,用热情奉献让社区抗疫屏障变得更加牢固。

疫情防控不独行 暖心陪伴无畏辛苦

在潮海街道一些老小区的入户核酸工作中,由于小区的年头有些久,布局比较复杂,需要入户核酸的居民的家并不好找。50多岁的老党员杜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首次招募志愿者时,第一个报名主动,同时他对老小区的地形比较熟悉,便主动申请带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做核酸,希望可以减轻一部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同时在重点人员上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日夜连轴转进行采集核酸、随访信息等工作,平均每日只能睡2个小时。社区的志愿者们担心社区工作人员身体吃不消,志愿者李双吉、张吉臣等便主动申请加入一线,穿上防护服,陪同引导医护人员一起上门核酸。尽管志愿者们一趟楼下来,衣服全部湿透,双手被汗水泡的发白,但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他们只是摆摆手,留下匆匆离开的背影。

爱心蔓延 群众热情表关怀

不仅在社区志愿者的微信群内“有求必应”,在微信群外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也在蔓延。有些老年人不太会用手机不在社区的微信群内,一天早上,两位居住在启翰苑的老人看到正在忙碌的志愿者们,便找到和兴居委会主任于玲玲:“怎么都是年轻人,我们也想干点什么,有什么需要我们的就说!”于是在接下来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也能看到两位老人过来维持秩序的身影。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前方是一线抗疫人员的无私奉献,背后便是群众的温暖关怀,辖区内的于重八肉夹馍店为值守的工作人员送来30提矿泉水,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感谢与支持。

像这样的志愿团体在潮海街道和兴社区其他的小区也在不断涌现,一支总共130多人的志愿队伍每天忙碌在各自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艰难不曾言辛苦,正是这些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后盾,在朝暮更替的每一个时辰,用自己的点点微光,点亮疫情中的温情与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