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城运:党建引领做强产业做优服务 赋能美好出行

2022-09-29 19: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青岛市直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期,由青岛市委组织部联合青岛新闻网等媒体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青岛国企党建巡礼》系列宣传报道,派出媒体记者深入市直企业当中,深入挖掘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市直企业毫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做法、新亮点,呈现岛城市直企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鲜活经验和创新路径,通过“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高忠业 刘硕)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成立仅两年的青岛城运控股集团通过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89条,消除37个线网盲区,解决了172个新建小区出行难题,乘客满意率由组建前的91%提升至如今的96%;旗下28家修理厂、全部向社会开放,提供车辆“取、修、送”一站式管家服务;63座充电场站对社会开放,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自2020年7月6日调整重组以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二次创业,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优化城运产业生态,打造了六大重点产业链,用优质服务赋能美好出行,走出了一条国有公共交通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产业优化 构建城运产业新生态

面对交通行业巨变、疫情叠加、职工稳定的问题,重组后的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以党建引领二次创业,使老国企焕发新青春。

主业要做大,新产业要做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在二次创业中充分发挥出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积极将党建与企业业务板块重组紧密结合起来,确定了以党建引领产业优化,以“做强主业带动新产业,做大新产业反哺主业”的发展思路,在2021年对各类产业资源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整合,围绕1个公共出行主业,精准绘制各板块上下游关键环节的“业务图谱”,对原有产业板块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了6大重点产业链(汽车后市场、新能源、现代物流、广告传媒、文化旅游、颐养健康)和1个服务市民生活的城运产业生态,构建了“1+6+1”城运产业生态体系。

各大板块既相对独立又互相支撑,在协同发展中激发新动能,助力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打造成为城市综合交通企业。公共交通和专业校车是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的主业。为助力青岛构建“公交都市”,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两年来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89条,消除37个线网盲区,解决172个新建小区出行难题。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校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亮介绍,作为全国开通最早、规模最大、运营管理领先的校车运营企业,温馨校车公司不仅每天承担着全市450余所学校12.5万名学子的接送任务,还主导起草发布了首个《校车运营服务管理》团体标准,填补了全国行业空白。

在新业务板块方面,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坚持做没有围墙的企业,将国有企业的优质海量资源实现了与社会的共享。旗下28家修理厂全部向社会开放,提供“取、修、送”一站式管家服务; 63座充电场站对社会开放,形成覆盖全市的便捷充电网络,破解了“充电难”的民生痛点;联合中国邮政以及民营快递企业,建设农村物流网络,开展“快递下乡”,使即墨区8个乡镇42个村庄的4万余村民受益,这一模式同时在莱西市、平度市推广;建立“居家、康养中心、专业医疗机构”体系,打造颐养健康产业链等等。

另外,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还与华为合作建成混合云中心,构建了集长途客运、物流、农贸市场、汽车服务、旅游、垃圾分类、加油充电等服务在内的城运“生活一张网”。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大数据信息中心主任孔航认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以数字化驱动“1+6+1”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实现从单兵作战到产业集群突破,实现了全面开花。

劳模文化党员先锋文化培根铸魂 为美好出行添动力

道路是城市生长的年轮,交通是城市生命的血脉,而服务是保持城市血脉畅通的动能。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以“服务赋能美好出行”,这既是他们对社会的承诺,也是3万名员工积极参加双百双十服务品质提升工程等活动、不断丰富美好出行服务内涵的结果。据统计,自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组建以来,责任投诉总量同比下降40%,乘客满意率由组建前的91%提升至如今的96%,在全国同行业位次由C类城市中游大幅跃升至首位,获评中国道路运输行业最高等级的“全国道路旅客运输特级企业”,成为获此殊荣的山东唯一一家、全国6家企业之一。

乘客满意度持续提升的背后,是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实施“五个一”党建工作体系(即一个党建品牌、一个党建考核机制、一批红色教育阵地、一个党代表工作室、一支党员先锋队伍),以劳模文化、党员先锋文化培根铸魂的结果。据统计,集团成立时就有全国劳模9人、省部级劳模21人次、市级以上劳模193人次;自集团成立以来,又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王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公交系统劳动模范董文香、山东省劳动模范陈美佳等一大批党员劳模。城运控股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也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由党员劳模骨干带头成立的“劳模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基地”“乐乐劳模创新工作室”“苏学芬劳模创新工作室”“翟雪劳模创新工作室”“董文香党代表流动工作室”等凝聚了一批基层服务创新力量,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强本领,擦亮了服务窗口,成为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2路电车驾驶员董文香将“党代表流动工作室”搬上公交车,把党代表建议箱安置在流动的公交车厢,零距离倾听民声,搭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党代表流动工作室”上线一年多以来,共收集建议124条,截至目前已解决109条,正在解决3条,12条已经转办其他相关负责部门并定期追踪进度。

可以说,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通过创建实施城运“五个一”党建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谱写了“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领航,实干兴企。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亮表示,在新的发展征程上,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将扛牢“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锚定“全面发力、全面推进、全面突破、全面见效”的工作主基调,肩负起打造“大交通”格局的光荣使命,全面融入青岛市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倾力答好强根铸魂、美好出行、城市更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数字交通“六张答卷”,带动全市城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省内当排头、在全国当标杆,建设国内一流的城市综合交通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