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一站式"学习消防知识 青岛公交筑牢冬季出行安全墙

2021-11-08 14:1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为增强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升驾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结合“一路平安”品牌建设,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为市民在冬季的安全顺畅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日前,市南巴士一分公司联合交警市北大队人民路中队、重庆路第二小学开展消防演练。演练分为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前者涵盖车厢安全设施使用方法、安全出行关键细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及各类火情下自救互救方法等多项内容,引导学生时刻树牢安全出行理念,对公共交通领域的消防安全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后者包含火情处置及礼让斑马线2项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熟悉灭火器使用流程,提升演练的实效性。

当日上午10点,演练实操部分正式开始。公交方面在场站地面上设置了多处起火点,学生及驾驶员两两成组,进行灭火演练。“前方发现火源,注意在火源上风方向的安全位置,利用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握稳胶管喷嘴,喷放!”在驾驶员的指导下,学生对起火点进行快速有序、精准高效的扑救,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随后,学生们在交警及驾驶员的引导下来到路口,化身“文明引导员”上岗值守,为岛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此外,11月8日上午,山东港口青岛港应急救援有限公司应急救援一大队来到市南巴士二分公司,为全体驾乘人员展示器材、讲解原理、演示急救的方式方法,带来“一站式”学习体验。其中,“城市主战车”这一新式消防车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在消防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大家进一步了解车内新增发电机、应急照明灯等设备,及其适应城市夜间灭火的特性,公交职工还现场穿上专业消防服进行特情演练,体会消防员日常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消防人员的讲解细致专业,既帮助职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又在互动中有针对性地指导,提升了职工的岗位素养。”市南巴士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兴留介绍,后续,他们将进一步总结深化活动成效,以推进“一路平安”品牌建设为支点,大力开展具有品牌特色的安全系列活动,真正做到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与广大市民一路安全相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