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直击青岛港无人码头 工业互联网重新定义港口形态

2020-08-18 21:1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徐圆 梁湘 于千千)今日上午,“网·观九省,云·看黄河”沿黄河九省(区)网络媒体联盟采风团和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正式开启了在青岛的采风活动。

“青岛路、香港中路、云南路……青岛的道路怎么都是以省市地名命名呢?”在前往采访目的地的路上,许多记者对青岛的道路命名产生了好奇。首批国家高级导游员、全国模范导游员、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导游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树伟,为采风团介绍了青岛道路名字的由来和背后的故事,“青岛的路的命名,经历了德租日占时期的‘外国名’,再到1922年青岛主权回归后的‘省市名’,中间经历了很多的变化。”没想到小小的路名背后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上午10点,采风团首站来到山东港口青岛港无人码头。“整个无人码头都是智能化操作,包括集装箱的车里都没有驾驶员,全部无人驾驶。”孙树伟介绍,“星芝加哥”号货轮在青岛港的作业,单机作业效率达到了39.6自然箱每小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整个装卸时间历时9小时5分钟,完成了1785个自然箱的装卸作业,比传统人工码头节省了3个多小时的作业时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比全球自动化码头平均水平高出近50%。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采风团记者看到了全自动化作业的场景:码头上空无一人,满眼都是集装箱,以及鳞次栉比的桥吊、轨道吊等机械设备。在这里,自动化桥吊、高速轨道吊、自动导引车,不论白天黑夜自动作业,靠的就是工业互联网这一“血液循环”系统的支撑。

与传统的人工码头不同,依托于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码头中的信息传递过程剔除了“系统——人——系统”这一环节,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毛细血管”,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信息指令在系统间的“体内循环”。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党委副书记栾宝波向采风团介绍了青岛港的基本情况。2017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于2019年11月28日投产运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项目推出了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运用5G+自动化技术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领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科技水平,再次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了“中国方案”。该码头岸线长660米,拥有2个泊位,设计吞吐能力170万标准箱/年。

今年以来,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通过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改进生产系统,港口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达到44.6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超过全球同类码头50%以上,作业效率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目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出入境船舶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